近日,一只莫氏岛鸠鸟(Socorro dove)在伦敦动物园孵出一只雏鸟,这种鸟已经在野外灭绝,其圈养种群在上世纪被缩减为仅有1对。

莫氏岛鸠鸟已经野外灭绝。图片来源:Wikipedia

莫氏岛鸠鸟(Socorro dove)是一种鸽子,在野外已经灭绝。它是墨西哥西海岸瑞维利亚希哥多群岛索科罗岛特有的物种。最后一次在其自然栖息地的目击是在1972年,现在只能在人工繁殖中幸存。目前正在筹备重新引入野外的计划。

伦敦动物园的鸟类馆长盖瑞·沃德表示,该鸟宝宝将接受DNA检测以确定其性别。如果是雌性,它将成为伦敦动物园最重要的鸟之一,因为它将能够在恢复莫氏岛鸠鸟数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说,“你有时会觉得自己像诺亚”。(注:诺亚在圣经中是一个传说中的人物,据说他建造了一艘方舟,保护了地球上的动物免受大洪水的破坏。这个比喻意味着伦敦动物园的团队试图通过保护濒危物种,像诺亚一样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

据悉,这个项目是一项旨在完善“再野化”(rewilding)许多只动物,昆虫,鱼类和鸟类的技术的运动的一部分,这些动物现在仅作为动物园或野生动物收藏品的圈养占据者而存在。

**“再野化”(rewilding)**是一种生态恢复和保护的方法,旨在重建和恢复已经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原始状态和功能。该方法的核心理念是将土地、水域和空气中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过程恢复到自然状态,以最大限度地恢复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健康。再野化的方法包括恢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重新引入已经消失的物种,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干扰,建立生态连接等等。再野化是一种长期的过程,需要跨学科的合作以及与当地社区的合作,以实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科学家表示,随着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导致越来越多的物种在野外灭绝,这些消失种群的数量注定会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必须准确地定位物种在野外灭绝的确切原因,以便能够安全地将其返回到其本来的栖息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动物保护者正在进行各种实验和测试,以学习如何最好地将这些物种放归自然环境。

The Guardian. (2023, May 14). ‘You sometimes feel like Noah’: the London zoo team bidding to save doomed species.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3/may/14/london-zoo-team-save-doomed-species-rewilding-socorro-dove-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