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东部红蝙蝠是加拿大建议列为濒危的三个蝙蝠物种之一。资料来源:安迪·雷戈、克里斯·麦克拉伦

近日,加拿大三种蝙蝠物种被要求列入该国的《濒危物种名录》。这一消息来自2023年5月17日野生动物学会(The Wildlife Society)、以及《环球时报》发布的新闻。

加拿大濒危野生动物状况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the Status of Endangered Wildlife in Canada)建议联邦政府将三种蝙蝠物种列为濒危物种。该委员会成员指出,*风力发电机是北美冰蝠(Lasiurus cinereus)、银发蝙蝠*(Lasionycteris noctivagans)和东红蝙蝠(Lasiurus borealis)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三种迁徙物种在冬季停留在美国南部或墨西哥。

温尼伯阿西尼博因公园动物园的保育与研究主任斯蒂芬·彼得森告诉《环球邮报》说:“有很多迹象表明这三种蝙蝠的数量急剧下降。” 彼得森是委员会独立机构,向联邦政府报告的陆生哺乳动物工作组的共同主席。

风力发电机作为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象征,已被认为是加拿大三种本土蝙蝠物种面临灭绝危险的主要原因。加拿大濒危野生动物状况委员会是向联邦政府报告的独立机构,周三建议将这三种物种列为濒危物种。这一指定将在加拿大法律下代表最高风险级别,这一事实尤为引人注目,因为这是这些物种首次受到委员会评估。

“有很多迹象表明这三种蝙蝠的数量急剧下降,” 温尼伯阿西尼博因公园动物园的保育与研究主任斯蒂芬·彼得森表示,他共同主持了委员会对陆生哺乳动物的研究工作。

该委员会确定的导致蝙蝠数量减少的原因中,包括“风力发电机的致死率似乎是最主要的威胁。” 蝙蝠在迁徙过程中会遇到美国和加拿大境内的各种人造结构,包括高速旋转的风力发电机叶片。

基于对风力发电机附近蝙蝠尸体的统计,研究表明,蝙蝠因此受到严重威胁;而考虑到目前正在运行的所有风力发电机,影响程度将会非常大。每个风力发电机每年可导致大约10只蝙蝠的死亡,仅在加拿大,每年就有数以万计的这些动物个体从种群中消失。

**2019年,安大略省政府进行的一项研究利用该省风力发电机上蝙蝠死亡的趋势表明,这三种蝙蝠物种以及大棕蝠的数量已经显著下降。**该研究是委员会建议的支持证据之一,并排除了蝙蝠正在学会避开这些结构的可能性。

研究的首席作者、现任卡尔顿大学保育科学家克里斯蒂娜·戴维表示:“每年,我们无意中从空气中捕杀了它们。” 这种影响叠加了栖息地的丧失、食物链中的农药以及其他威胁,蝙蝠必须应对这些威胁。

戴维博士补充说:“好消息是,我们有办法减少风力发电机的蝙蝠死亡率,虽然这些方法并不受业界青睐,但它们是有效的。” 这些方法包括在风速较低且蝙蝠可能在飞行的时候关闭风力发电机,以及在秋季迁徙高峰期关闭风力发电机。

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协会副主席布兰迪·吉安内塔表示,加拿大国内风力发电行业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措施减少对蝙蝠种群的影响。她说:“我们对这个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的建议不感到意外。” 接着,她补充说,利用基于声音的装置,风力发电机运营商还可以检测到蝙蝠的接近,并在某些情况下发出声音以驱赶蝙蝠。

但是其他人表示,迄今为止采取的措施还不足够,正如现在推荐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的三种物种所表明的那样。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加拿大分会的蝙蝠保护主任科丽·劳森表示,风力发电机对蝙蝠的影响是“一个以不好的方式被保密的秘密”。多年来,该机构和其他组织一直在警告风力发电机对蝙蝠的危险,但这些警告似乎对局势影响甚微。

劳森博士说,由于蝙蝠可以活几十年,每年只会有一只幼崽,因此由于风力发电机的高死亡率对它们的影响是持久的,难以逆转

劳森博士表示:“它们无法从这种死亡率中恢复过来。”

加拿大物种法律的措施进展缓慢,这意味着委员会的建议直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正式提交。如果渥太华方面同意该建议,并将这三种物种列为濒危物种,这一指定将仅适用于联邦土地。除非由监管风力发电行业的省级监管机构支持,否则这一结果对蝙蝠的影响不大。

劳森博士表示:“各个省份需要加大力度,认识到这三种物种的前景非常可怕,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它们将面临严峻的局面。”

彼得森博士表示,该委员会的建议可以作为警示,引起更多关注该问题的注意。

他说:“我希望即使这并不是好消息,也能促使一些行动。”

风电生物多样性影响亟需关注,需做环境影响评估

上面的案例只是例子之一,风电的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事实上长期被忽视。往往,一提起风电,印象中就是“清洁能源”;但是如果不考虑生物多样性影响,那么这种好处可能是大打折扣的。所以说,风电等“清洁能源”的生物多样性影响亟需关注。

在环境影响评估中,首先要关注风力发电机对蝙蝠、以及其他野生动物迁徙物种造成的严重威胁。研究表明,风力发电机的旋转叶片对蝙蝠造成了致命伤害,导致它们的数量急剧减少。蝙蝠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害虫控制和传粉起着关键作用。它们的减少会对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和运营维护也需要做好环境影响的“后评估”,这是因为这些项目可能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风力发电机的建设往往需要开垦土地、破坏动植物栖息地,并且会引发噪音和光污染等问题。如果没有进行适当的环境影响评估,这些负面影响可能会被忽视,进而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长期影响。

1.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business/article-three-bat-species-now-considered-endangered-as-wind-turbine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