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留意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网站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一项新研究,使得184种深海物种被列入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近三分之二的物种被列为受到威胁,必须紧急采取行动防止它们进一步走向灭绝。”现绿会国际部特将原文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全球最重要的保护界权威之一,其分类标准也得到广泛认可(如濒危、极度濒危等),用于提高工业界、政策制定者和一般公众对物种保护需求的认识。超过14万物种被列入红色名录,其中来自海洋的物种不足15%,深海物种更是寥寥无几。

图片来源:MARUM,德国不来梅大学,远程操作设备拍摄的深海热液喷口区的图像

深海是地球上最大的生境系统,有千万种独特的物种生活在这个极端的栖息地。这些海底栖息地的偏远程度意味着它们通常得不到充分的研究,人们也因此很难理解和交流对于它们的保护措施。

热液喷口只是这些独特的深海生态系统之一。喷口栖息地的生命密度与热带雨林和珊瑚礁相似。目前,全世界已知的这样的热点区域大约有600个,其中大多数为足球场面积的三分之一。喷口群落也与周围的海底明显不同,是高度孤立的栖息地。

出于工业角度的考量,人们对深海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包括对重要商业金属的深海开采,这意味着现在就开始保护这些独特的、孤立的生态系统及其特有物种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利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标准,来评估所有热液喷口区特有的软体动物物种的灭绝风险。研究发现,接受评估的184种物种,62%为濒危:其中39种极度濒危,32种濒危,43种易危。

论文《全球热液喷口软体动物红色名录》已在《海洋科学前沿》发表,并得到海洋研究所的支持。这项研究是由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在内的国际团队共同实施的。

研究显示,印度洋喷口软体动物的灭绝风险最大,100%被列为濒危物种,60%被列为极度濒危。这与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的采矿合同中的分布相一致,突出了采矿对喷口物种造成的风险,并清楚地说明了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些数据。事实上,研究发现,海床管理和采矿监管始终对物种灭绝风险的影响最大,因此需要紧急制定适当的法规。相关部门应根据本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以保护这些物种,以免为时已晚。

这种结合了采矿监管框架和物种分布的新方法,已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杂志上,题为《评估与世隔绝的、研究不足的海洋物种的灭绝风险》。该方法可应用于海洋环境之外,有望借此快速衡量世界范围内孤立生态系统物种的灭绝风险。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博士生、首席研究员艾琳·托马斯说:“我们的重点是评估热液喷口发现的物种,因为这些地区越来越因其自然资源而成为人们的目标,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工业活动对该区域内丰富的海洋生物构成的威胁。参照2019年对濒危鳞足蜗牛的评估,我们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喷口栖息地的优势物种——软体动物上。”她还补充说,“近三分之二的软体动物被列为受到威胁,这表明我们迫切需要保护这些物种免于灭绝。” 艾琳还总结说,“对于太多的物种来说,我们必须继续加深对海洋环境的理解,以免为时已晚。利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能够让我们评估哪些物种正面临最大的灭绝风险。我们希望这些数据将用来告知政策制定者,以保护这些物种免受采矿等威胁,并让保护工作者借由这种方法来评估其他数据有限物种的灭绝风险,不管它们是海洋或是陆地上的生物。”

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绿会融媒”。“绿会融媒”是由约50个平台组成的融媒体矩阵,旨在传播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和公共健康危机,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

编译:Ma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