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坑洞温度是舒适的华氏63度

静海中这片月球坑的阴影区域稳定在63华氏度(17摄氏度)。科学家称,这片月球坑很可能造成类似温带熔岩洞穴的。在未来探索月球的旅途中,月球上的洞穴为人类提供了可能的居所。

图源:NASA/ GSFC/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UCLA

未来的探索者要想在月球上生活,必然需要一个宜居的环境。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层,因此月表昼夜温差极大:白天高达260℉(126℃),夜间则降至-280℉(-173℃)。然而科学家宣称,月表存在恒温63华氏度(17 ℃)的坑洞。这就是科学家所称的“毛衣天气”。研究团队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泰勒·霍华斯、大卫·佩吉,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保罗·海恩。该研究在地球科学权威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

·月表坑洞与熔岩管

2009年,NASA派出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在月球上发现了200多个坑。霍华斯表示,在这200余个坑中,大约16个可能是坍塌的熔岩管。

地球上也存在熔岩管,游客在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就能一览其貌。熔岩管的形成机制是熔岩河在熔岩流之下开辟路径,或由于熔岩流外表硬壳固化而成。月海就是已经凝固成为平原的古老熔岩流。当熔岩管顶部地壳在薄弱点坍塌,熔岩管入口处就会以坑的形态显现。

科学家认为,月球坑可能通向类似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处的熔岩管。月球上存在相似的隧道,而这些隧道是在熔岩流入地表后留下的。

图源:弗兰克·舒伦伯格/知识共享网/UCLA

·测量月球的温度

霍华斯分析了LRO(预言家器月球辐射计实验)热像仪的图像,以此比较坑内温度与月球表面的温差。在静海中,研究者以一个规模近似足球场的柱形凹陷坑为研究对象,使用计算机建模跟踪坑内温度的时间变化。研究发现,阴影中的温度相对稳定在华氏63度左右(17℃),而通向月球坑的洞穴或管道也会维持这种相对舒适的温度。

研究者认为,坑内阴影区域温度稳定的关键在于悬垂。这些悬垂使阴影区域避免了白昼的过度升温和夜间的热量散失。在坑内,受太阳炙烤的区域温度高达300华氏度(相当于148℃),比月球表面的温度还要高。霍华斯表示,由于静海中的这个坑距离月球赤道最近,因此它在正午被照亮的部分是整个月表最热的局域。

科学家认为,月球坑可能通向温度宜居的洞穴或熔岩管,从而为人类探索提供生活工作场所。

图源:NASA / GSFC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月球洞穴为人类提供了宜居场所

月表极端温度对于任何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的想法都是个挑战。在月球,白昼和夜晚分别持续15个地球日。也就是说,月球上有一半的时间不能使用太阳能。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可以由洞穴解决。除此以外,月球洞穴还能阻挡宇宙射线、太阳辐射、微陨石等,为人类提供基本的保护。

佩奇说:“人类从洞穴中进化而来。当我们向月球进发,或许也将回到洞穴中去。”

图源:威廉·惠特克/“护坑员”团队

·宇宙中最佳的热成像图

2009年以来,“预言家”月球辐射计实验一直在绘制月球地图,至今已对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天体进行了最细致全面的热测量。不过,研究者需要对齐热像仪的各种图像,直至热读数精确到单个像素。对此,霍华斯解释:“没人用‘预言家’观测过这么小的物体,图像重影造成了地图模糊。”

·未来对月球洞穴的探索规划

拟定的“月球潜水员”任务将派遣漫游车深入静海的坑中,“护坑员”就是其中之一。

“护坑员”漫游车测量月球坑的艺术概念图。

图源威廉·惠特克 / USRA / 卡内基梅隆大学

结语:科学家宣称,月球洞穴、阴影坑和熔岩管的温度稳定维持在在舒适的63华氏度(17℃)左右,将为未来的月球探索提供提供理想场所。

BY:Kelly Kizer Whit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