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蜜蜂蛰过么?最近,随着大家出门游玩热情的高涨,游人被蜜蜂蛰成胖头鱼的新闻开始频繁登上热搜。那么,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蜜蜂对我们的生活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如果蜜蜂消失了,世界会怎么样?在世界蜜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们仔细盘点下蜜蜂的丰功伟绩。

首先,一说到蜜蜂,大家可能本能得就会想到那种住在大大的蜂巢里、颜色黄黄的、肚子上还有条纹的形象,但其实蜜蜂家族远比你想的要庞大的多。化石证据显示,最早的蜜蜂出现于白垩纪早期,比恐龙出现的还要早。到目前为止,现生的膜翅目、蜜蜂总科里足足有超过一万两千个成员。不过在这么多的蜜蜂里,能酿蜜的其实不多。但,你以为人家存在的意义就是帮你制造花蜜吗?不,其实在自然界,蜜蜂的贡献比你想的大得多,那就是它们能帮植物传播花粉。

传粉这个行为,看上去似乎很简单,就是把花粉从一朵花带到另一朵花上,但它对植物的进化和我们人类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传粉能促进植物基因的交流,让它们可以更好的适应环境。研究显示,正是因为有了传粉昆虫的帮助,植物的进化才走上了快车道。其次,对我们人类而言,传粉也有利于优质作物的出现以及作物的增产增收。目前,世界上有1300多种植物可以被我们利用,包括粮食作物、药用植物、工业植物、观赏植物等等。

图片来自图虫网

而这些植物里,有1100多种都需要蜜蜂传粉。相比于风力传粉等其它授粉方式,蜜蜂授粉的准确性、有效性更好。由蜜蜂授粉的植物的产量也比其他方式授粉的产量要高,例如棉花的产量在经由蜜蜂授粉后甚至可以提高38%。据统计,传粉昆虫让世界作物产量提高了将近75%。而在蜂、蝶、甲虫、蝇、蛾这五大传粉昆虫中,又以蜂类的贡献最大。

不过,一个不好的消息是,目前全世界蜜蜂的数量都在持续下降。例如欧美地区蜜蜂的数量降幅超过30%。大量蜂巢被蜜蜂抛弃,幼虫被遗弃在巢内,科学家给这种现象起名叫“蜂群崩溃综合征”。蜂群崩溃综合征除了导致一些地区种植业蒙受巨大的损失外,还导致了一些蜂类濒临灭绝,比如北美熊蜂。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解释,但生物学家推测应该与化学农药的使用、环境污染、营养不足、病毒、寄生虫病、种植模式改变有关。除此之外,因为疫情、经济因素,全球养蜂人的数量也在下降,这也直接导致了蜂群数量的减少。

但与之相对的是,农业、种植业对蜜蜂的需求却与日俱增,在过去的过去30年里,全球农业的授粉需求以每年1.78%的平均速度增长,超过家养蜜蜂蜂群年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可以说,蜜蜂已经成为了限制植物产业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研人员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改进农药成分,或者研发传粉机器人等。但是,因为成本、植物本身的生理特点等因素,目前这些手段都还收效甚微,在短期之内我们看不到它们能取代蜜蜂这种小昆虫的迹象。

那么,假如蜜蜂真的从我们的身边消失,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有一种说法是“如果蜜蜂消失,人类顶多会再活四年”,这句话究竟是谁说的目前无从考证了,但它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蜜蜂的重要性,但人类是不是真的只能再活四年,这个有点危言耸听了。正如前面提到的,世界上主要的传粉昆虫有蜂、蝶、甲虫、蝇、蛾五类,此外还有一些哺乳动物、鸟类都有传粉的能力。虽然这些动物的传粉效率不如蜜蜂高,但它们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补充替代作用。不过,一个肯定的事情是,如果蜜蜂真的消失,植物产业必然会遭受重创,并导致一些作物减产、绝产,进而引起经济波动,我们可能会过的比现在艰难得多。

所以说,保护蜜蜂这种小昆虫是一件关乎到我们生活的大事。那么,我们普通人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的也很多,比如减少农药的使用、多种植开花植物、保护有蜂巢的地区的环境、赞助养蜂业等等。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这种小昆虫能继续自由自在得飞舞在花丛中!

作者:单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