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在《正面新闻》季报上获悉一报告速文:关于营养野化野生动物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影响。现将该文章编译整理,供读者参阅。

为什么让大象、鲨鱼和其他大型野兽回归会在减少排放的竞赛中起到令人惊讶的作用?

当谈到气候解决方案时,你首先想到的可能不是羚羊。但是在塞伦盖蒂,这些羚羊是碳捕捉的关键。

牛羚吃大量的草,并转变为粪便循环到土壤中。因此,当它们的数量在20世纪初由于家畜传播的疾病而急剧下降时,自然放牧的损失导致了更频繁和强烈的野火,使塞伦盖蒂变成了一个碳源。

通过疾病管理使牛羚回归的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有助于减少野火的频率和强度,并使塞伦盖蒂重新成为碳汇。

营养野化,或恢复和保护动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功能作用,是一种被忽视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保护野生动物——允许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其功能性作用——提供了未开发的潜力作为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报告的合著者,非政府组织再野化的物种保护协调员安德鲁·蒂尔克 (Andrew Tilker) 说。

根据研究报告,仅使九种野生动物物种或物种群(非洲森林象、美洲野牛、鱼类、灰狼、麝香牛、海獭、鲨鱼、鲸鱼和牛羚)重新野化,就可以为全球目标做出 95% 以上的贡献。到 2100 年从大气中提取5000亿公吨二氧化碳。这反过来将有助于将全球温度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低1.5摄氏度以内,正如巴黎协定所要求的那样。

带回牛羚的努力使塞伦盖蒂恢复了碳汇。图片:Jorge Tung

报告主要作者、耶鲁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奥斯瓦尔德·施密茨(Oswald Schmitz)说:“考虑将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种气候解决方案,存在巨大的未开发潜力。” “如果你做一些粗略的计算,这个数字可以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目前正在推动的将一切都转换为太阳能或风能发电的数字相媲美……这些数字在同一个范围内。”

减少碳排放是解决全球气候危机的无可争辩的解决方案,但即使我们立即停止燃烧化石燃料,由于大气中已经存在过多的碳,气候仍将继续变暖。

报告建议,保护野生动物应被视为一种气候解决方案。图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

许多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正确地强调了植物和土壤作为碳汇的作用,但动物对这些汇的有效性有着深远的影响。

动物通过它们的运动和行为传播种子和养分,并通过挖掘、践踏和筑巢扰乱土壤。所有这些行动都有助于植物生长和储存更多的碳,甚至可以防止野火。动物还可以通过改变微生物和化学物质在这些系统中的工作方式,将碳保留在土壤和沉积物中。

例如,一项在圭亚那热带森林进行的实验研究发现,随着树种数量从10 种增加到70 种,树木和土壤中的碳储量显著增加,从3.5 倍增加到4倍。然而,随着相同地块上的哺乳动物种类从5 种增加到35种,树木和土壤的碳储量增加了4 到5倍。

幸运的是,我们拥有清除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技术****:****大自然

然而,报告的合著者、野化欧洲(Rewilding Europe)常务董事Frans Schepers表示,利用野生动物的巨大潜力还需要“科学和政策方面的思维方式发生变化”。

包括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内的各种全球倡议都认识到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要性。然而,当前的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主要侧重于保护和恢复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忽视了动物在提供养分、降低火灾风险和帮助植物生长方面发挥的作用。

“野生动物在与环境的整个互动过程中,是生物多样性与气候之间缺失的一环,”施密茨说。

当前的气候解决方案主要侧重于保护生态系统,而不是野生动物。图片:J Plenio

然而,随着人类活动继续侵占自然栖息地,动物越来越无法发挥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畜牧业、采掘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偷猎是导致野生动物数量下降的众多人为威胁之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评估的 150,300 个物种中,近 30% 面临灭绝风险,许多种群数量迅速减少。

Schepers说:“这很紧迫,因为在我们发现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碳捕获和储存的同时,我们正在失去许多动物物种的种群。”

该报告建议,要成功地将野生动物重新引入人类居住的地区,与社区密切合作以解决可能影响保护工作的复杂社会问题非常重要。这可能包括让社区参与决策和治理过程,并考虑他们的知识、价值观和对野化物种的态度,以及他们的文化遗产、土地权和自然资源获取权。

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和气候之间缺失的环节

“我认为野生动物保护和碳储存之间存在协同作用的真正潜力,但我对这种被吹捧为‘全球变暖游戏规则改变者’的事情持谨慎态度,”牛津大学生态系统科学教授Yadvinder Malhi称。

鉴于气候危机的紧迫性,科学还不够稳健,而且许多案例涉及的时间尺度太慢,”Malhi说。“试图将其纳入国际气候框架甚至可能会分散人们对唯一真正的全球变暖游戏规则改变者的注意力,后者正在将化石燃料留在地下。”

施密茨表示同意,并指出“我们不应该过度推销任何一种解决方案。”

“当然,动物本身并不能解决我们的气候问题,”他补充说,但通过同时研究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我们最终会创造出更广泛的可能解决方案组合。”

施密茨说,野化解决方案的优势之一是人们感受到与动物的联系。

“当有人读到气候变化时,他们开始怀疑‘作为一个公民我能做些什么?’”施密茨说。 “这就是动物发挥作用的地方,因为你的后院有动物,人们对此很感兴趣。我认为这是让人们觉得他们正在帮助改变这个星球的一种方式,在他们的后院与他们熟悉的动物一起。”

编译:Ma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