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WSD)每年于12月5日举行,旨在关注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可持续管理土壤资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2022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土壤:食物之源(Soil:the foundation of nutrition)。土壤健康对地球健康和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其中,可持续的放牧管理事关旱地土壤健康和生态系统服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的观察员机构,持续关注全球防治荒漠化、对抗干旱、恢复土地以实现土地零退化目标等议题。近日,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一文**《放牧压力的增加威胁着最干旱的牧场》**(Increased grazing pressure threatens the most arid rangelands)。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读者朋友参考和了解。

发表在《科学》报告中的一项新研究是对旱地放牧生态影响的首次全球实地评估的结果。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放牧可以对生态系统服务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在物种丰富的牧场。但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这些影响会转为负面影响。

放牧是维持数十亿人生计的基本土地利用方式,与许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相关。放牧对于旱地维持生计尤其重要,旱地覆盖了地球41%的土地表面,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居住在旱地区域,超过50%的牲畜生活在这一区域。

尽管放牧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非常重要,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试图利用实地数据来描述放牧对全球范围内生态系统服务提供的影响。为此,由费尔南多·T·梅斯特(Fernando T.Maestre)博士(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领导的一个由100多名专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在来自六大洲25个国家的326个旱地进行了一项独特的全球调查。

针对生物多样性在提供维持人类生计所必需的生态系统服务方面的作用,旱地生态和全球变化实验室(西班牙阿利坎特)主任马埃斯特雷博士认为:“我们使用标准化协议来评估放牧压力增加对旱地提供九项基本生态系统服务的能力的影响,包括土壤肥力、土壤侵蚀、牧草/木材生产和气候调节。这样做使我们能够描述放牧的影响如何取决于当地气候、土壤和当地生物多样性条件,并获得额外的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气候、土壤条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关系随放牧压力而变化。该研究共同作者、来自里斯本大学科学院进化与环境变化(cE3c)生态中心的爱丽丝·努内斯(Alice Nunes)博士指出:“放牧压力增加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在较温暖的干旱地区大多是负面的。这些结果突出了当地放牧管理的重要性,以应对干旱地区持续的气候变化,这是我们在葡萄牙研究的橡树林地(montados)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也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放牧压力增加的影响从降雨量季节性较低、植物物种丰富度较高的较冷旱地的主要积极影响转变为植物多样性较低和降雨量季节性较高的较热旱地的消极影响。”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的大卫·埃尔德里奇(David Eldridge)博士表示:“在旱地放牧没有一刀切。放牧的任何影响,特别是过度放牧,在全球范围内都会有所不同,因此在管理牲畜和野生草食动物时,必须考虑当地的情况。”

巴塔哥尼亚草原(阿根廷)。图源:Juan José Gaitán。

牧场主在巴塔哥尼亚(阿根廷)赶牲畜。图源:Sergio Velasco Ayuso。

绵羊在半干旱的巴塔哥尼亚牧场(阿根廷)吃草。图源:Valeria Aramayo

作者们还发现,无论放牧压力如何,植物物种丰富度与土壤碳储量、侵蚀控制以及牧草质量和数量等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的提供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他们认为:“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保护和恢复多样化植物群落的重要性,以防止土地退化,确保为人类提供必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并缓解放牧旱地的气候变化。”这项研究的结果对于实现更可持续的放牧管理以及制定旨在减轻全球旱地持续气候变化和荒漠化影响的有效管理和恢复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https://phys.org/news/2022-11-grazing-pressure-threatens-arid-rangelan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