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8岁狂犬病患儿。该患儿被村里的狗抓伤后未得到相应处理,5天后陆续出现发热、幻听、恐水等症状,最终经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这样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假如大家都能了解一些狂犬病知识,可能悲剧就不会上演。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又叫“恐水病”。它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一旦发病,致死率几乎为100%,且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涎和咽肌痉挛,最终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

**哪些动物可以传播狂犬病?**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约占95%,其次为猫。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狂犬病宿主和传染源,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在我国罕见;牛、羊、马、猪等家畜传播狂犬病的风险较低。其他啮齿类、兔形目动物以及其他动物种类极少感染狂犬病,目前无导致人类狂犬病病例的证据。

**被可疑动物咬伤后,可以做点啥?**被可疑动物咬伤后,伤口处理越及时,越能尽早清除和杀灭侵入伤口的病毒。具体的做法是,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有条件者再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然后尽快就医。

**为什么同样被咬伤,处理方式却不同呢?**被咬伤的程度不同,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哦。1

若与可疑动物有接触,但未受伤,此时属于Ⅰ级暴露,建议清洗接触部位,一般不用做其他特殊处理。2

若被可疑动物咬伤,但未出血,此时属于Ⅱ级暴露,需要立刻对伤口进行处理并接种狂犬病疫苗。3

若被可疑动物咬伤后,出血或皮肤破损被舔或黏膜被动物唾液等污染,此时属于Ⅲ级暴露,需要立刻对伤口进行处理并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随后接种狂犬病疫苗。需要提醒的是,预防狂犬病有效措施是接种疫苗!如果有暴露风险,一定要全程规律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可中途停止,否则会影响疫苗预防效果。

**接种疫苗后不幸又被可疑动物咬伤,还需要再接种狂犬病疫苗吗?**首先,每次被可疑动物咬伤均应当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理,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可分以下5种情况,最终还是建议就医:1

如再次被咬发生在上次接种疫苗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无需加大剂量或调整接种针次;2

如再次被咬发生在全程接种完疫苗后6个月内,无需再次接种;3

如再次被咬发生在全程接种完疫苗后6个月至1年,需再次接种2针:再次被咬的当天和第3天,各接种1针;4

如再次被咬发生在全程接种完疫苗后1至3年,需接种3针:再次被咬的当天、第3天、第7天,各接种1针;5

如再次被咬发生在全程接种完疫苗后3年以上,需重新全程接种。为避免被狗咬伤,不要招惹,比如用手抚摸它的头部或者揪它尾巴,尤其是在它睡觉、进食或照料幼仔时;看到生气、狂吠或者受惊吓的狗,尽量远离;当没戴链子的狗靠近时,最好站着不动,千万不要掉头就跑或者尖叫,同时避免和狗对视。此外,养狗人士应按时给狗注射疫苗,遛狗时戴好牵引绳,尽量避免咬人事件发生。

来源: 药葫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