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谈到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一般不会首先想到角马(Connochaetes)。然而在位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Serengeti)草原上,它们却是碳捕获的关键。

角马食用大量的草,然后将其作为粪便返回土壤当中形成循环。因此,当角马数量在20世纪初期因家养牛传播的疾病而急剧减少时,自然放牧的丧失导致了更加频发和更加严重的野火,使塞伦盖蒂变成了碳源(carbon source)。

图源:搜狗百科

通过疾病管理使角马种群回归或实现“再野化(rewilding)”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降低了野火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并使塞伦盖蒂恢复为碳汇(carbon sink)。

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一份报告指出,营养再野化,或恢复和保护生态系统中动物的功能性作用,是一个被忽视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办法。报告的共同作者Andrew Tilk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保护野生动物——让各个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其功能性作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解决办法,提供了尚待开发的潜力。”

这份报告称,只要对九种野生动物物种或物种群(非洲森林象、美洲野牛、鱼类、灰狼、麝牛、海獭、鲨鱼、鲸鱼和角马)进行再野化,就能满足为实现到2100年从大气中提取5000亿公吨二氧化碳的全球目标所需的年度要求的95%以上。

“考虑将保护野生动物作为气候解决方案具有巨大尚未开发的潜力,”报告的第一作者、耶鲁大学环境学院教授Oswald Schmitz说道。“如果粗略计算一下,就会发现这些数字可以与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目前正在推动的将所有一切都转换为太阳能或风能发电的数字相匹敌……它们处在同一个数字范围之内。”

减少碳排放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方面是一个无可争议的解决方案,但即使我们现在立即停止燃烧化石燃料,由于大气中已经存在过多的碳,气候仍将继续变暖。“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技术,那就是自然。”Schmitz说道。

许多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都恰当地强调了植物和土壤作为碳汇的作用,但动物对于这些碳汇的效力如何具有深远的影响。

动物通过其行为活动散播种子和养分,并通过挖掘、踩踏和筑巢扰乱土壤。所有这些行动都有助于植物生长和储存更多的碳,甚至可以预防野火。此外,动物也可以通过改变微生物和化学物质在这些系统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将碳保留在土壤和沉积物当中。

然而,利用野生动物的巨大潜力还需要“转变科学和政策领域内的思维模式”,报告的共同作者Frans Schepers说道。

图源:Unplash

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要性得到了各项全球倡议的认可,包括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后全球多样性框架。不过,目前的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主要关注保护和恢复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同时忽视了动物在提供营养、降低火灾风险和帮助植物生长方面的作用。而且,随着人类活动继续侵占自然栖息地,动物越来越无法发挥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该报告还建议,为了成功地将野生动物重新引入人类生活的地区,与当地社区开展密切合作,从而解决可能影响保护工作的复杂社会问题尤为重要。其中可能包括让当地社区参与决策和治理过程,并考虑到他们的知识、价值观和对野生物种的态度,以及他们的文化遗产、土地权和获得自然资源的权利。

最后,Schmitz补充道,“我们不应该过度推销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动物本身当然不会帮我们解决气候问题,我们应该将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放在一起来看,最终创造出一个更广泛的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案组合。

(注:本指南仅代表 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仅供资讯参考。)

1. Schmitz, O. J., Sylvén, M., Atwood, T. B., Bakker, E. S., Berzaghi, F., Brodie, J. F., … Ylänne, H. (2023). Trophic rewilding can expand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ature Climate Change, 1-10. doi:10.1038/s41558-023-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