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拓展青少年的科技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积极发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承担社会服务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4月11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派员来到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观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并参加基地揭牌仪式。

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4月11日下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常熟市王淦昌高级中学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拔尖人才培养共建项目签约和揭牌仪式,并进行科普报告和实验体验。

科普基地魏品良教授坚持“党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的信仰,报告中分享了他青年时代在衡阳、青海等地的原子弹开发与研究的工作经历,详细阐述了王淦昌、钱三强等“两弹”科学家的卓越贡献及高尚情操。同学们对老一辈科学家们勇往直前、隐姓埋名、淡薄名利、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非常敬佩,对魏老师的高尚品格产生了敬仰。青年一代要从老一辈科学家手中接过“传承两弹精神,致力科技强国”的接力棒,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努力为国家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魏品良教授作报告

600余位学生聆听大会报告

来自科普基地“科学商店”的科普志愿者们为中学生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洁明了的科普装置解释了记忆金属、辉光球、电磁炮、超声波喷泉、人体电池、手摇发电机、电磁铁、太阳能电池板等妙趣横生的物理现象的原理,让同学们体验了一场趣味、生动、绚丽的科学盛会。

实验体验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高度重视科普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科普理念,肩负历史重任,勇担社会责任和使命,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艇”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来源: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