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为配合2023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开展,4月22日,合肥市科技馆面向公众开展“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筑梦航天”主题活动,通过特效影片、主题科普剧、动手探究、科普展览等方式,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多感官的航天科普体验。

同绘蓝天梦 共传爱国情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活动在科技馆一楼大厅设置科普绘画环节,30余名学生齐聚长画卷前自由绘制心中的航天梦。“我画的是火箭。”“我也想成为宇航员。”画卷上奇思妙想的配色,描绘出他们心中未来太空的模样,更描绘出他们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期待。

相约科技馆 快乐探航天

“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若是能驾驶宇宙飞船在星球间穿梭,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同学们带着这些疑问,在科普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球幕影院,观看特效影片《宇宙大冒险》。精彩无比的剧情和美轮美奂的特效,将同学们带入神奇的宇宙世界,让同学们在感受宇宙神秘莫测的同时,感悟科学精神,播撒惊奇的种子。

“将吹满气的气球松开,气球会向哪里飞呢?”在科技馆探索角里,讲解员从吹气球引出空气动力知识,带领同学们动手制作“空气火箭”,在娱乐中学习物理知识。

此外,大型原创科学家精神主题科普剧《我的父亲黄纬禄》也在科技馆报告厅精彩上演,特邀专业演员倾情演绎,重点讲述了安徽芜湖籍科学家黄纬禄院士在导弹研制事业中的感人故事,传递胸怀祖国、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同时,科技馆临展区也设置了《步天歌•星河之梦》科普展,让公众全面了解我国天文科普工作,感受时代进步,学习航天精神。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合肥市科协2023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紧扣“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主题,通过一系列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学习航天知识,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激发探索欲望,努力提高航天科学素养。

来源: 合肥市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