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是中国对现东南亚国家泰国的古称。暹罗鳄,也叫泰国鳄、暹罗淡水鳄、新加坡小型鳄,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暹罗鳄为中型鳄鱼,幼鳄孵出时约25厘米长,成年鳄鱼最长可达到4米,常见的也有3米长。两眼眶前边有一对短的尖锐棱嵴,额上介乎于两眼眶之间有一个明显的眶,鳞骨突出成一高嵴。它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沼泽地、水流缓慢的河流和湖泊等淡水水域,以及咸淡水水域等。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10岁左右达到性成熟。每年4~5月繁殖,雌性一次可产卵20~50枚,孵化期约80天。

图源CCTV每日农经

暹罗鳄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沼泽地、河流保护地段中水流缓慢的区域、湖泊等淡水水域,以及咸淡水水域等。上体呈暗橄榄绿色或浅棕绿色,带有黑色斑点,尾和背上有暗横带斑,腹部呈白色或淡黄白色。具有地盘意识。拥有适应高盐度水质的生理结构。位于湿地食物链的最高层次。幼体以捕食昆虫、两栖类、甲壳类、幼小的爬行类及鱼类为主,成体会捕食体形更大的动物,但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极危(CR)。

编译:阿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