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Dragonfly),是食肉性昆虫。它们捕食苍蝇、蚊子、叶蝉、虻蠓类和小型蝶蛾类等多种农林牧业害虫。蜻蜓是有益于人类的天敌昆虫。

图源:IUCN

12月9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endangeredspecies™)对全球蜻蜓物种作了首次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湿地的破坏正导致全球蜻蜓数量减少。

图源:IUCN

它们的减少标志着其繁殖场所,如草木沼泽(marsh)、木本沼泽(swamp)和自由流动的河流等广泛消失。全球不可持续的农业扩张和城市化推动了湿地数量减少。

截至目前,红色名录目前包括142577种物种,其中40084种濒临灭绝,面临灭绝危险的物种数量首次超过4万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Bruno Oberle博士表示:“更新的红色名录揭示了全球蜻蜓数量的减少,强调了保护世界湿地及其所承载的丰富多彩的生命的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这些生态系统消失的速度是森林的三倍。沼泽和其他湿地对人类来说似乎是贫瘠和不适宜居住的,但事实上它们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服务。它们储存碳,还为我们提供清洁的水和食物,保护我们免受洪水侵袭,并为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已知物种提供栖息地。”

对全球蜻蜓和豆娘(damselflies)的评估显示,在6016种蜻蜓中,因其淡水繁殖地的日益恶化,有16%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在南亚和东南亚,超过四分之一的物种受到威胁,其主要原因是人类为了种植棕榈油等作物,清理破坏了湿地和雨林地区的环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蜻蜓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为了建设住宅和商业建筑而砍伐森林。杀虫剂、其他污染物和气候变化正日益威胁着世界各地的物种,也是北美和欧洲蜻蜓面临的最大威胁。

IUCN SSC蜻蜓专家组联合主席ViolaClausnitzer博士表示:“蜻蜓是淡水生态系统状态的高度敏感指标,这一首次全球评估揭示了它们下降的规模。它为我们提供了衡量保护工作影响的重要基线。为了保护这些美丽的昆虫,政府、农业和工业在发展项目中考虑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保护主要栖息地,为城市湿地提供空间。”

此外还有一个物种改变了评级,即比利牛斯鼬鼹(Galemyspyrenaicus),比利牛斯鼬鼹是一种只存在安道尔、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河流中的半水生哺乳动物,它已经从易危物种转变为濒危物种。这种不寻常的物种与鼹鼠有亲缘关系,有着长而敏感的鼻子和巨大的蹼足。它是其进化路线的最后一批,世界上仅存的两种鼬鼹之一。自2011年以来,其种群数量已经减少了50%,这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对其栖息地的影响,例如水电站、大坝和水库的建设,以及农业用水的开采等,造成了河流的中断和水位的降低,使得大部分地区不再适合这种物种居住,它们的猎物和栖息地大幅减少。外来入侵物种,使用毒药、渔网和炸药的非法捕鱼、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河床和河岸的挖掘以及水污染均进一步威胁着该物种的生存。所以保护和恢复河流和周围植被的自然流动、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和应对气候变化是该物种恢复的关键。

参考文献:https://www.iucn.org/news/species/202112/dragonflies-threatened-wetlands-around-world-disappear-iucn-red-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