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是世界量子日。为什么选这个日子呢?这是因为自然界最基本的常数之一,普朗克常数,约等于4.14乘以10的-15次方电子伏特秒。正是普朗克常数,带我们进入了量子世界。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它的一个应用:量子测量。它和普通测量有什么区别?如果你在大街上直勾勾地盯着一个人看,可能就会把这个人给看毛了,他会问你,“你瞅啥?”这件事情可以避免吗?可以。你偷偷瞄两眼。这样,别人就不容易觉察到你在看他。

也就是说,经典的测量可以尽量不影响一个系统,所以,在经典物理学里面,测量是一种技术手段,不是物理理论的一部分。但是,在量子世界里,事情就没这么简单了。你的测量会改变系统。这是因为,当你用特定波长的光去探测系统,

光具有最小的能量单位,就是光量子,你不能再把一个光量子掰成两半。

配图来自于图虫网

这个和普朗克常数414有什么关系呢?光量子就是引入普朗克常数的原因。普朗克闻名世界的公式:能量等于普朗克常数乘以频率,普朗克常数就是光量子能量和频率的比。普朗克常数414的存在告诉我们,一般来说,测量总要对系统有一点干扰,而不是像经典测量一样,可以尽量不影响系统。所以说,我们要把测量,作为量子力学理论的一部分。

这里,我们说一般来说测量对系统有干扰,是因为其实,你也可以设计精巧的实验,让测量有的时候不影响系统。虽然我们不能把一个光量子掰成两半,但是,我们可以在测量当中使用一个光量子和零个光量子的叠加状态。这个称为量子非破坏性测量。这时候,会产生甚至在哲学上很令人吃惊的结论:我们有时候可以完全不触碰一个物体,却能探测这个物体的一些性质。这就是著名的量子拆炸弹光子炸弹测试思想实验。

虽然说量子测量对量子力学非常重要,为我们打开了奇妙量子世界的大门,但是它也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神乎其神。网上有人说什么我们是否想要观测,这种意愿影响了客观世界,虽然量子力学诞生不久,有个别物理学家也想过类似的“意识决定测量结果”。但这是不靠谱的。

这里我要强调,量子测量是测量仪器和量子系统的相互作用,是物质和物质的相互作用,而不是我们“想要测量”这个念头,也不是我们“看到试验结果”这个思想活动,不是我们的思维直接和量子系统相互作用,不是说我们的精神直接作用在物质上。网上有些把量子测量和唯物唯心的哲学基本问题讨论联系起来,这是对量子测量的过度解读。

作者: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