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Denovo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近期微博出现这样一条消息:云南西双版纳雨林重现先前已消失了30年的花——寄生花,此花无叶无根无枝条,只有在繁殖时才开出硕大血红色花朵。光看图片,这花妖冶的色彩,特殊的结构,是不是充满了神秘感?

(图片来源:微博新闻截图)

寄生花,顾名思义是一种寄生植物,属于大花草科寄生花属,是大花草科在国内唯一的物种。它与国外的“食人花”是近亲,都会散发出腐烂的尸臭味,但两者同科不同属。与大部分植物不同,它们俩都没有叶绿素,因此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那么它们的能量是从哪里来的呢?真的是靠“食人”而生存的吗?

“食人花”真的吃人吗?

“食人花”又称大王花,开花时最大花径可达1.4米、重10千克、花瓣厚5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它的花心有着一个足以坐进小孩的大空洞,像一个捕兽陷阱,再加上花体会散发出腐烂的尸臭味,所以让人以为它会吃人,才会有“食人花”、“腐尸花”之称。

大王花之所以臭气熏天,是为了吸引它精心挑选的传粉者——食尸类蝇虫。这类蝇虫单次飞行距离最远可达20千米,它们会被大王花散发着尸臭味的蜜槽吸引来,并携带非常黏稠含有花粉的液体传授给雌性花朵。这些液体能在体外保持很长的活性,如此一来大王花才能繁衍生息。

“食人花”这一名字,可能是误会了它。其实“食人花”并不吃人,满嘴牙齿的“食人花”只能在影视作品中见到。实际上它已经被列为世界范围内的濒危植物,是一种罕见又神秘的花朵。

大王花

(图片来源:文献1)

大王花和寄生花不进行光合作用怎么生存?

无根无叶无枝条的特殊结构,可能会让人好奇了,这种植物是怎么生存下来的?

寄生花和大王花都是典型的寄生植物,寄生在宿主植物上,其营养都来自宿主植物。寄生植物是被子植物(能开花结果的植物),由于缺少足够的叶绿体,其根系或叶片器官退化并失去自养能力,而依赖他种植物体内营养物质来完成其生活。

例如寄生花寄生在崖爬藤属植物的根上,这些植物的藤蔓对寄生花来说,是树林中最好的水源之一,寄生花可以在此源源不断的获得营养和水分。

寄生花的花期在10~12月份,花朵与大王花相比很小,长只有6~8厘米,宽4~6厘米,也有淡淡的腐臭味,从绽放到凋谢仅有5~7天的时间。国内只见于西藏墨脱和云南西双版纳,在印度、缅甸、泰国和越南也有分布。

寄生花虽然没有“食人花”那么巨大,但是对于我国仍是意义非凡:它是热带雨林的标志,证明了中国热带雨林的存在,对科学家研究这类稀有物种和热带雨林综合生态系统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寄生花花苞及花朵

(图片来源:文献2)

寄生花是我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目前,其寄生机制、生长特性还是未解之谜,我们无法人工繁殖也无法迁地保护。如果你在西双版纳遇见它,那将是一场幸运的邂逅,还请不要因为它血红色的奇特外表或腐臭的味道而损毁它或是摘走它。

多种多样的寄生植物

寄生植物可能对于我们来说不是那么常见。其实寄生植物种类繁多,除了寄生花,国内还有许多神奇的植物,这些植物无害而且形态各异,兼具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

肉苁蓉出土

(图片来源: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

“沙漠人参”——肉苁蓉:它寄生在荒漠地区的树木梭梭和白梭梭根部获取养分和水分,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及新疆等西北部沙漠地区。

锁阳出土

(图片来源:植物之家)

“不老药”——锁阳:它多寄生在蒺藜科白刺属植物的根部,喜干旱少雨,生于荒漠草原地带,主要产于内蒙古沙漠地带。由于它生长于甘肃瓜州古城“锁阳城”大漠之中,而被命名为“锁阳”。

红冬蛇菰雌花(左雄花(右)

(图片来源:文献3)

“观音坐莲”——红冬蛇菰:它是蛇菰科蛇菰属多年生肉质寄生植物,寄生于海拔600~2100米的山区阔叶林中高大树木的根部,分布在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它的雄花,形状就像小小的莲花一样。

菟丝子缠绕寄生植物(左)菟丝子开花(右)

(图片来源:植物之家)

“温柔杀手”——菟丝子:它寄生在豆科、菊科、蒺藜科等多种植物上,喜高温湿润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强,在国内广泛分布。菟丝子看起来柔弱,却能密密地缠绕在寄主植物上,有时甚至能将寄主植物完全覆盖。

这些自带神秘光环的寄生植物,虽然无根无叶无枝条,但是又有着独特的生存智慧。它们长得奇特,有些还十分稀缺。如果在野外遇到它们,还是且遇且珍惜,不要随意采摘,让它们自由地生长吧!

编辑:郭雅欣

[1] Dipankar Borah, Dipanjan Ghosh. Sapria Himalayana: The Indian Cousin of World’s Largest Flower[J]. Resonance.2018,23(4).

[2] 周立新.寄生花,一朵又臭又美的奇葩[J].花卉.2020(05):48-49.

[3] 王晓梅.寄生植物[J].生物学教学.2016,41(04):80+82.

[4] 屠鹏飞,姜勇.中药肉苁蓉的本草再考证[J].中国中药杂志.2022,47(20):5670-5679.

[5] 吴瑕.中药锁阳的作用与功效及其开发利用[J].时珍国医国药.2015,26(10):2492-2494.

[6] 庄远杯,林大都,李云霞,李榕娣,魏丽芳,庄利君,吴家华,张声源.红冬蛇菰的研究概况[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7,26(08):60-62.

[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pria_himalay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