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一文——从农业到发酵:新西兰如何“酿造”新食品以减少农业排放。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共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图源:Shutterstock/TDway

2020年,新西兰农业贡献了该国5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按照世界标准,这一比例异常高。奶牛场约占39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一半或所有排放的25%。

解决新西兰农业排放问题主要集中在技术修复上,旨在减少牲畜和化肥产生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并依靠与该行业的自愿协议。

但这些措施可能不会很快导致大幅减排。根据一项政府/行业协议的分析,预计减排量将低于1%,该协议是最近宣布的农业排放定价方案的基础。

因此,探索传统农业的替代品是及时而紧迫的。在帮助恢复生态质量的同时,有可能大幅减少农业排放的一种替代方法是使用发酵技术。

这将允许一定比例的尚未确定的乳制品和肉类养殖被高蛋白产品的“精密发酵”所取代,这一过程类似于酿造。

对于一个传统农业国家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激进的步骤,但鉴于问题的紧迫性,新西兰至少需要考虑一下。

利用细菌制造蛋白质

英国记者兼活动家乔治·蒙比奥(George Monbiot)在其最近出版的《再生》(Regenesis)一书中讨论了精确发酵或单细胞蛋白(SCP)生产的前景。他特别强调了芬兰创业公司Solar Foods开发的一种工艺。

该工艺采用氢氧化细菌作为替代食品生产手段,对气候的影响要小得多。最终产品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粉末,适合用作食品配料和新食品的成分。

这一过程的关键是通过电解自来水生产氢气,并从空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形式的碳。以这种方式产生的氢气也可用于制造氨,用作细菌的氮源。

在一项全面的生命周期分析中,芬兰研究人员确定,每公斤使用水力发电生产的产品会产生大约一公斤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需要18千瓦时的电力。

产品本身由65-75%的蛋白质、4-10%的脂肪、18-20%的碳水化合物、4-10%矿物质和5%的水分组成。这意味着它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辅以少量的脂肪(主要是多不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营养素。

电从哪里来?

高蛋白粉末可以用作新食品的成分。图源:Solar Foods, CC BY-ND

新西兰拥有世界级的海上和陆上风力资源。主要开发商最近公布了在塔拉纳基和怀卡托海岸线建造超过600万千瓦(GW)海上风电场的计划。第一个计划将于本世纪末投入使用。

以一个1GW的海上风电场为例,这可以提供足够的电力,每年生产约24万吨SCP产品,其中含有约16万吨蛋白质。根据芬兰生命周期分析,碳足迹约为0.2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奶牛场生产的相同量的牛奶蛋白,其碳足迹约为3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基于最近更新的生命周期分析的平均排放强度)。

如果被SCP产品取代,那么基于2019-2020年的水平,乳制品行业的排放量和牛奶产量将减少18.9%。对全球大气的净排放也将减少。

牛奶含有很大比例的脂肪,约为蛋白质含量的125%,而SCP产品的脂肪含量约为10%。在这个过程中,乳糖和其他营养物质,以及屠宰的奶牛和波比小牛的肉和副产品也将从生产中去除。

植物基或精密发酵替代品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取代这些替代品,需要进一步研究。使用植物油来补充脂肪的差异会增加约0.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到SCP足迹。

如果同等土地面积从集约化奶牛养殖中退出,这将允许一系列替代土地使用,包括敏感地区的重返自然。

考虑到新西兰由于集约化农业带来的养分流失导致水质严重恶化,这将带来明显的环境和生态效益。

它还将为原生灌木提供永久性碳汇,进一步增加净减排。

过渡到新系统

动物农业深深植根于新西兰的文化、社会和经济。因此,讨论食品生产的替代方式需要一次深思熟虑、详细而尊重的对话,重点是向新系统的部分过渡。

新的开发资金将很好地用于综合咨询、在当地条件下进行SCP技术的试点试验和培训。

这表明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前景,即限制并缩小我们的工业畜牧业规模。这是一个符合我们生活所需的温室气体预算的机会,以避免我们现在似乎正在走向的2.7摄氏度的温暖世界。

这也是一个在新西兰环境史上书写新篇章的机会。在菜单上加上乔治·蒙比奥在芬兰享受的“浓郁、醇厚、饱满”的SCP煎饼,听起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参考文献:https://phys.org/news/2022-10-farming-fermentation-zealand-brew-foo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