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蓝喉蜂虎(学名:Merops viridis)

中型鸟类,体长 26~28 厘米。头顶至上背栗红色或巧克力色,过眼线黑色,腰和尾蓝色,翼蓝绿色,腰及长尾浅蓝,中央尾羽延长成针状,明显突出于外。颏喉蓝色,其余下体和两翅绿色。嘴细长而尖,黑色,微向下曲。以蓝喉为特征,极具观赏价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鸟”。

摄影 | 朴哲龙

| 纹背捕蛛鸟(学名:Arachnothera magna)

为太阳鸟科捕蛛鸟属的鸟类。是太阳鸟科中体型较大的一种,体重25-45 克,体长 160-210 毫米。嘴粗长而尖且向下弯曲。上体橄榄黄色具黑色中央斑纹。下体淡黄白色满布黑色纵纹,尾具黑色次端斑。虹膜褐色,腿鲜艳橘黄色,嘴黑色。

摄影 | 朴哲龙

| 文须雀(学名:Panurus biarmicus)

小型鸟类,体长 15-18 厘米。嘴黄色、较直而尖,脚黑色。上体棕黄色,翅黑色具白色翅斑,外侧尾羽白色。雄鸟头灰色,眼先和眼周黑色并向下与黑色髭纹连在一起,形成一粗著的黑斑,在淡色的头部极为醒目。下体白色,腹皮黄白色,雄鸟尾下覆羽黑色。食物主要为昆虫、蜘蛛和芦苇种子与草籽等。通常营巢于芦苇或灌木下部,也在倒伏的芦苇堆上或旧的芦苇茬上面营巢。

摄影 | 朴哲龙

| 绿喉蜂虎(学名:Merops orientalis)

佛法僧目、蜂虎科的小型鸟类,共有 9 个亚种。身长 22-25 厘米,翼展 29-30 厘米,体重 15-20 克。喉绿色,额部、头顶至上背为锈红色,其余上体均为亮绿色。中央尾羽延长且端段狭细,超过侧尾的长度为跗蹠的 2 倍长度以上;嘴细长而向下弯曲,为黑色。鼻孔裸露;初级飞羽 10 片;尾羽 12 片;体羽质密、正常且无纵纹;尾凸形,中央尾羽特形延长且端部形狭或尖削,翅长而尖。羽色艳丽,栖息于林缘疏林、竹林、稀树草坡等开阔地区,常单个或成小群活动。大多在空中飞翔捕食。休息时多栖于树枝和电话线上,主要以昆虫为食。

| 中华秋沙鸭

随着长白山生态的不断改善,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 5月上旬开始,离开树洞的雏鸭会在妈妈带领下,在栖息地的江河里玩耍追逐,学习潜水、捕鱼与防备天敌等各种生存本领,直到 8 月下旬长大会飞。

摄影 | 杨光

| 螳螂

亦称刀螂,无脊椎动物,属肉食性昆虫,是农业害虫的重要天敌。在古希腊,人们将螳螂视为先知,因螳螂前臂举起的样子像祈祷的少女,所以又称祷告虫。生活周期均在一年内完成,一生中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发育阶段,故属于不完全变态类的渐进变态。若虫期脱皮 7-11 次,经 8-12 龄后到达成虫期。

摄影 | 鲁乙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