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观鸟工作组从世界知名期刊获悉,一项新研究表明,来自其他鸟类物种的竞争限制了山鸟活动范围。绿会观鸟工作组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黄喉巨嘴鸟. Credit: Becky Matsubara, Macaulay Library,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一项新的研究有助于揭示为什么热带山鸟占据如此狭窄的海拔范围,这是一个困扰科学家几个世纪的谜团。虽然许多人认为温度是造成这种有限分布的原因,但最新研究表明,来自其他物种的竞争在形成鸟类分布范围方面起着更大的作用。

这项研究由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康奈尔鸟类实验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的研究人员进行,纳入了440万公民科学对世界各地2879种鸟类的观察。研究结果发表在2022年7月21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作者本杰明·弗里曼(Benjamin Freeman)说:“山脉的生物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尤其是在热带地区。从安第斯山脉的一个远景点,你可以看到一个山坡,那里的物种数量与整个北美的物种数量相当。我们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弗里曼和他的合作者通过分析来自eBird的记录获得了范围数据。eBird是康奈尔实验室运营的一个公民科学项目,包含了全球数十万观鸟者的目击记录。这使他们能够研究分布在五大洲的超过四分之一的世界鸟类物种的范围——这是过去研究人员无法想象的规模。

厄瓜多尔西部安第斯山脉的景色。图片来源:Eliot Miller。

康奈尔实验室的合著者艾略特·米勒(Eliot Miller)说:“除了eBird之外,你只有真正粗略的范围地图,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eBird数据库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广泛,让我们比任何其他生物都更深入地了解鸟类在世界各地的分布。”

研究人员寻找海拔范围大小与两个因素之间的联系:全年的温度稳定性,以及范围与其他物种的重叠。如果范围大小与持续的气候相关,这将表明鸟类受到自身生物学的限制,它们已经习惯了特定的温度,无法在其他地方生存。如果鸟类占据的范围较小,与许多其他物种重叠,那么对资源的竞争加剧可能会限制它们。

结果表明,一致的气候并不能预测更小的范围。然而,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当数量较多的物种范围之间有更多重叠时,范围较小。

尽管弗里曼怀疑竞争是一个关键因素,但他表示,结果的清晰性仍然让他措手不及。

饰冠鹰雕,Ornate Hawk-Eagle.图源:Sergio Andrés Cuéllar Ramírez,Macaulay图书馆,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

黑栗鹰。 图片来源:Dusan Brinkhuizen、Macaulay 图书馆、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

他说:“我注意到一些模式表明竞争可能对鸟类分布很重要,但我仍然惊讶于在这项研究中发现如此强烈的信号。”

在许多情况下,密切相关的物种也限制了彼此的分布。例如,饰冠鹰雕,一种热带森林中的大型猛禽,与黑栗鹰不一样,占据了更大的海拔跨度。当两个物种栖息在同一山脉时,它们互相避开,饰冠鹰雕通常在喜欢更高的海拔地带栖息。

虽然这项研究揭示了山地物种范围的一个方面,但作者认为还有更多需要学习。关于鸟类生态系统的其他方面如何影响其分布,许多细节尚不清楚。

参考文献:https://phys.org/news/2022-07-competition-limits-ranges-mountain-bir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