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蓓

大家好,我是赵蓓。益生菌可以说是近些年来最火遍全网的产品之一。我们打开购物网站就会看到益生菌粉冲剂胶囊等等,令人眼花缭乱。除了常见的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消化问题等功效,益生菌护肤的概念也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很多新的品牌和产品已经打入了市场。益生菌真的能护肤吗,这里面水到底有多深,是不是新型的智商税?在你下单和剁手之前,先搞清楚一些基本事实和广告中的文字游戏,可能会帮助我们做判断。

首先我们的皮肤表面本来就覆盖着一层菌群,其中细菌占主导。皮肤中的常驻细菌包括痤疮丙酸杆菌、棒状杆菌、皮葡萄球菌等。除了细菌之外还零星分布着一些真菌,包括马拉瑟菌曲霉、鼠引球菌属、表球菌属等真菌类型。另外皮肤处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差,不像肠道中有稳定的食物来源和一个比较平衡的环境,我们的皮肤处没有那么多蛋白质和脂质,温度偏低干燥pH也偏酸性,所以不是所有的细菌都能在这里生存。皮肤处的细菌和真菌能够从汗液、皮脂和角质层中获得能量和代谢物,除此之外,有些厌氧菌为了避免跟空气中的氧气接触,还会躲到缺氧的皮脂腺中生存。另外还有一些皮肤葡萄球菌具备耐盐的能力以及从汗液中利用尿素作为氮元素来源的能力,因此这些细菌和真菌更适合在皮肤处生存。皮肤是我们抵御外界微生物、寄生虫、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当然皮肤菌群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稳定的皮肤菌群能够抵御外源病原菌,而紊乱的皮肤菌群与湿疹、银屑病等皮肤疾病密切相关。既然皮肤菌群这么重要,那么益生菌护肤品应该对皮肤健康会有帮助?

在这之前,先让我们看看益生菌护肤品里到底添加了什么。益生菌护肤品的定义五花八门,总结来看,只要是在护肤品中添加了益生菌或者益生元成分的产品就可以称为益生菌护肤品。那么问题来了,这里面到底添加的是哪些益生菌,它们的数量又有多少?护肤品产品的审核对活菌数量有明确的要求,每克护肤品不能超过1000个菌落,否则就是污染品。这样来看没有哪个产品可以添加活的,而且足够多的益生菌,能够实现它们在皮肤处的定植。另外益生菌在护肤品中能存活多久也是一个问题。细菌本身就对温度、湿度、氧气浓度、酸碱度等等生存条件敏感,一盒面霜我们每天打开关上,里面的益生菌是否能一直处于活性状态?如果没有几天活菌都死了,这还能称得上是益生菌护肤品吗?

如果活菌不靠谱,添加益生元总可以了。益生元就是益生菌代谢出来的产物,或者是有利于共生菌生长的代谢物,有的护肤品说,自己的成分里有乳酸菌萃取物,或者二类酵母发酵产物,这些可都是有利于益生菌生存的益生元。但是益生菌和二类酵母早就是工程上大规模使用的生产化合物的工程菌,他们表达的产物千千万万,用于不同领域。如果这些都算益生元,它的范围也太广了,岂不是各个领域都有益生菌的参与?除了定义不明确,益生菌护肤品宣称的功效更是五花八门,维持肌肤生态平衡、抗皱、祛痘、舒缓、镇定、肌肤抗衰老等等,都被定义为益生菌护肤品的功效。但我们皮肤的菌群其实比你想象的更坚强,每天虽然经历风吹日晒,而皮肤菌群的核心成分却异常稳定。有科学家跟踪观察了一些健康人的皮肤菌群长达两年,发现其构成并不随季节更替或者生活环境的迁移而出现太大的变化。

那涂一些护肤品究竟对我们的皮肤菌群有多大影响?这个问题还有待研究。总的来说益生菌护肤品还只是一个概念,它不过是占了一个益生菌的噱头。当然不乏有一些有利于皮肤状态的益生菌,但是如何将实验室中发现的这些益生菌转化成有效的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也有一些公司真的在通过实验验证益生菌护肤品的功效。他们发现有一些菌群友好型护肤品,能够更有利于维护皮肤菌群的多样性,帮助皮肤共生菌更好的生长,而选择性的杀掉对皮肤有害的坏菌,是目前益生菌护肤品研发的思路。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真的用上有效的益生菌护肤品,但是当这些产品上市之前,我们当前能做的就是选择温和的洗面奶,吃健康的食物,这样做也许比乱用益生菌护肤品更有效。

团队/作者名称:赵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