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种非常珍贵稀有的鸟类,叫遗鸥,是人类认知最晚的鸟种之一。1929年4月,瑞典鸟类学者在中国西部发现了这种鸟,因为这种鸟与黑头鸥相似,认为是黑头鸥新亚种。1971年,哈萨克斯坦展示遗鸥标本显示这种鸥与黑头鸥不属于一个种群,这种鸥才被世界鸟类专家定位为独立鸟类。1990年,在中国西部鄂尔多斯及蒙古发现大量的遗鸥繁殖种群,经鸟类分类专家研究论证,才证明了遗鸥这个种群的有效性,因为这种鸟发现较晚,属于鸥类鸟中被遗忘的“鸥”,所以被称为遗鸥。遗鸥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被称为“高原最脆弱的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和野生动物迁徙的物种保护公约》,被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受威胁的鸟种。

遗鸥,属鸥形目、鸥科,是一种中型水鸟,也被称为“钓鱼郎”“钓鱼郎子”,体型在45公分左右,大小介于渔鸥和黑头鸥之间。遗鸥的典型特征是夏季头呈纯黑色,就像头部围了一块黑色头巾,嘴和脚都呈暗红色,眼睛呈红色,眼睛后缘上下各有一个星月形白斑,背部、肩部呈淡灰色,腰部、尾部和下体为白色,飞翔时翅膀尖端呈黑色,有白色的斑点,冬季头变成白色,只是两个耳部有一个暗红色的斑点,非常醒目,叫声如人的笑声。

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遗鸥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以前也许有遗鸥,但人们没有关注和发现。鄂尔多斯阿海子有个遗鸥保护区,90年代初期有1000余巢穴,到了1998年巢穴达到3594巢,遗鸥数量达7000只以上,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世界最大的遗鸥种群,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执行委员会认定为全球第1148号国际重要湿地,这块湿地就是以保护遗鸥以及其栖息地为主的生态环境为宗旨的国际重要湿地,但随着湖水的退缩,遗鸥也渐渐减少了。调查人员跟踪发现,鄂尔多斯遗鸥保护区的遗鸥数量在不断减少,但河北省的康保县、北戴河的遗鸥数量却渐渐增加,原因是河北省康保县距离内蒙古第二大湖泊达里诺尔很近,达里诺尔坐落在内蒙古高原的贡格尔草原与浑善达克沙地中,这种地质地貌适合遗鸥的栖息与繁殖,研究人员在4月初来到达里诺尔,这个季节正是遗鸥繁殖迁徙的时候,在达里诺尔南岸,研究人员很快就发现了遗鸥,它们与白天鹅、赤麻鸭、鸿雁挤在岸中的浅滩中觅食嬉戏,尽管发现的遗鸥种群数量不大,但有遗鸥在这里栖息繁殖,还是给研究人员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带来了惊喜。

遗鸥一般栖息于开阔平原中的沙地湖泊中,主要以小鱼、昆虫、水生无脊椎动物为食,也吃藻类及白刺等嫩叶植物,调查人员对南岸遗鸥所吃食物及进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达里诺尔生活的遗鸥,白天多在湖边拣被风浪推到岸边的水生昆虫,到了晚上黄昏时,它们回到浅湖区,用脚搅动湖边的泥沙,啄食水下的沉淀物,寻找来自水底的小虫子。

调查人员发现,来到达里诺尔栖息繁殖的遗鸥,基本都是成双成对的,这说明遗鸥来到达里诺尔前就已经结对了,来到这里已经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生儿育女”。

遗鸥营巢多在湖心岛,达里诺尔有一个湖心岛,面积有二十几平方公里,是鸟类繁殖的天堂,岛中有上百种鸟类在这里繁殖。研究人员用无人机在湖心岛寻找遗鸥及遗鸥的巢穴,果然发现了遗鸥的踪迹,还发现了遗鸥集群营巢的地点。湖心岛离湖岸有4公里以上,岛屿高出湖面一米多,岛上植被较好,在芦苇和水草中,有一组组巢穴,那就是遗鸥的巢穴,遗鸥喜欢搭建巢群,巢穴之间间隔有的仅为7厘米,可见巢穴密度较大。巢穴主要用枯草露天絮建,巢穴中铺垫一些羽毛,这个家就算建成了。遗鸥5月份开始繁殖,每窝产卵2枚左右,卵的颜色为白色并带有褐色或黑色的斑点,刚出生的小遗鸥体重50克左右,全身呈灰色,嘴和爪呈黑色,小遗鸥出壳后就会走,会从父母嘴里抢啄食物,常依偎在父母翅膀下撒娇取暖。

遗鸥8月末离开达里诺尔,它南迁去哪里?到目前为止学者们对遗鸥越冬地点了解的甚少,推算鄂尔多斯到渤海湾及康保、塘沽这些地方只是遗鸥繁殖后的一条迁徙路线,专家们研究,遗鸥南飞后的越冬地点在亚洲东南部,也有去韩国南部越冬的遗鸥。

鸟类学者将世界遗鸥分为四个相对独立的繁殖种群。一是中亚种群,主要繁殖地为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和巴尔喀什湖,但现在已经几乎灭绝;二是远东种群,主要繁殖地在俄罗斯远东的赤塔托瑞湖,现在也已经灭绝;三是戈壁种群,主要分布在蒙古高原及中国西部戈壁上,但这些遗鸥基本都由繁殖个体组成,流动性大,数量很少;四是鄂尔多斯种群,主要繁殖地是鄂尔多斯的阿海子地区,种群数量为世界最大,但最近几年繁殖数量急剧下降。

遗鸥种群数量之所以不稳定的原因是由于遗鸥繁殖主要地点位于荒漠和半荒漠地带湖泊中的湖心岛,而这些地方湖心岛的形成与本地区降雨量有极大的关系,降雨量大,湖心岛容易被淹没;降雨量小,湖心岛容易消失,所以保护遗鸥繁殖地的湖心岛非常关键。

为了保护达里诺尔的湖心岛,保护区把湖心岛周围二百米设为核心保护区,严禁任何人靠近湖心岛,不许旅游开发,枯水期时,不许分流河水,汛期严密监视湖水上涨情况,一旦超过了警戒水位,及时把河水分流出去。

现在世界数量最大的遗鸥种群在陕西神木西部的红碱淖,红碱淖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每年5—10月份,万余只遗鸥来这里繁衍生息,种群数量占世界遗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红碱淖也因此被称为“遗鸥之乡”。

达里诺尔遗鸥种群数量虽然不多,但在草原“天鹅湖”中发现有遗鸥栖息繁殖,说明达里诺尔的生态环境,已经适应遗鸥的栖息和繁殖,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鸟类迁徙为主的保护区,遗鸥能在这里迁徙、栖息、繁殖,生态意义重大。

遗鸥 摄影 张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