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三大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公共健康危机。三者相互关联、相互影响。一项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研究表明,维持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可能会导致多达90%的海洋物种灭绝。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绿会国际部现将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供读者参考。

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几乎所有的海洋生物。适应战略将需要对物种和生态系统面临的风险以及这些风险如何传播给人类社会的深刻理解。建立统一的、空间明确的海洋生物气候风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高排放(SSP5-8.5)下,约2.5万种物种中近90%处于高风险或临界风险中,85%的物种在其本地分布中处于风险中。十分之一的海洋所包含的生态系统,其组成物种的总体气候风险、地方性和灭绝威胁都很高。气候变化对高度依赖渔业的低收入国家的被开发物种构成了最大的风险。减少排放(SSP1-2.6)可以降低几乎所有物种的风险(98.2%),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并极大地惠及低收入国家的粮食不安全人口。我们的气候风险评估有助于优先考虑脆弱物种和生态系统,开展适应气候的海洋保护和渔业管理工作。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生态学家丹尼尔·博伊斯的带领下,研究人员观察了大约25000种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原生动物和细菌。在高排放的情况下,他们确定,在85%的分布范围内,近90%的这些物种将处于高到临界的风险。这一情景包括到本世纪末,全球海洋温度将上升3至5摄氏度。

根据这项研究,大约10%的海洋整体生态系统被认为是高风险的,这是基于地方性、气候风险和本地物种灭绝的威胁。
博伊斯和他的同事们说,除了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构成的威胁外,这项研究的结果还对地球南部的人们构成了重大威胁,其中对严重依赖热带和亚热带渔业的低收入国家的原生物种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与此同时,根据这项研究,减少排放——符合巴黎气候协议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将减少所分析物种约98.2%的风险。
该分析是基于12个气候风险因素的组合。博伊斯和他的团队将它们归类为敏感性、暴露性和适应性等更广泛的类别。
博伊斯表示:在低排放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气候风险都降低了。因此,坚持《巴黎协定》的目标将给海洋生物带来实质性的好处,生态系统结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渔业和低收入国家的不成比例的气候风险将大大减少或消除。编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