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估计价值数十亿美元,贸易种类繁多。它们的贸易以及栖息地丧失等其他因素严重影响种群发展,甚至一些物种濒临灭绝。许多贸易中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并未濒临灭绝。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对于保护濒危物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观察到Project Seahorse以海马为例阐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对活体海洋鱼类贸易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摘要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CITES对活体海洋鱼类贸易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海马的开创性案例

图源:Project Seahorse

海马是第一批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并通过《公约》程序的海洋鱼类,它开创了先例。尽管绝大多数的海马死后被用做传统药物交易,但用于装饰的活体海马贸易是一些种群面临的主要压力。我们调查了活体海马国际贸易随时间的变化,探讨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列入及其合规程序(称为重大贸易审查或RST)的影响。

在全球范围内,主要贸易缔约方报告的活体海马出口数量在海马被列入CITES附录后的头几年显著下降,在RST后下降更多,仅为历史水平的7%。这些变化的原因首先是列入CITES附录后野生来源的减少,其次是RST后圈养出生的海马(父母均为野生来源)的数量减少。现在国际贸易中几乎所有的活体海马都是圈养繁殖的(F2代或更多)。因此,现在贸易中的野生物种越来越少,来自更少的国家,而更多的是来自国家的罐养物种。

总而言之,将海马列入《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似乎减轻了国际贸易对一些野生种群的压力,这些野生种群涉及活体贸易。然而,在大量干海马贸易的背景下,这一收益是微不足道的,现在大多数干海马都是跨境走私的。这种差异可能在于水族贸易的规模较小,但价值相对较高。CITES缔约方仍需确定活体贸易的变化如何影响野生海马的数量。

参考文献: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06320722002063?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