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成员单位,持续关注全球自然保护和治理方面的最新动态。日前,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获悉一文:鲨鱼、鳐鱼和银鲛类物种的新希望:重要的鲨鱼和鳐鱼区域 (ISRA)。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图源:IUCN

在《海洋科学前沿》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强调,软骨鱼类(鲨鱼、鳐鱼和银鲛类,以下简称“鲨鱼”)的全球衰退问题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亟需制定措施解决。这篇题为“把鲨鱼放在地图上:改善鲨鱼区域保护的全球标准”的论文概述了一套重要鲨鱼和鳐鱼区域 (ISRA) 的标准,这些标准可以支持管理举措,以扭转全球鲨鱼的损失,并将这些纳入基于区域的规划中。

为什么鲨鱼需要保护?

最新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以下简称“IUCN 红色名录”)对鲨鱼的评估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鲨鱼物种(37%,范围 32.6-45.5%)面临灭绝的威胁(即被视为极度濒危、濒危,或易危)。四分之三的海洋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目前保护和改善鲨鱼栖息地的措施并不奏效。然而,基于区域的保护是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基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SC)鲨鱼专家组在 IUCN 海洋团队和 IUCN 海洋哺乳动物保护区工作组的支持下,开发了一套重要鲨鱼和鳐鱼区域(ISRA),以确保对鲨鱼物种至关重要的栖息地的离散部分被划分出来,并用于全球海洋的各种基于区域的保护和管理举措。

什么是重要的鲨鱼和鳐鱼区域(Important Shark and Ray Areas,ISRA )?

ISRA 是对一个或多个鲨鱼物种至关重要的离散的、三维的栖息地,这些栖息地被划定出来,并有可能进行管理和保护。ISRA 不是海洋保护区 (MPA),它们没有与之相关的法律或监管授权。因此,ISRA完全脱离了对可能发生的任何基于人类活动的监管或缓解。然而,ISRA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吸引设计和开发这些MPA的政策和决策者注意到在这些特定区域保持鲨鱼的良好保护状态的必要性。

标准的设计是为了确定鲨鱼生物学和生态学的重要方面,并包括物种的脆弱性、分布、丰度和关键的生命周期活动等多个方面,以及高多样性和地方性区域。

鲨鱼对于维持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鲨鱼塑造了鱼类群落,确保了物种的多样性,甚至通过维持海草草甸帮助海洋封存更多的碳。鲨鱼特别容易受到捕捞压力和与栖息地相关的威胁(如深海采矿)。基于地点的保护方法,如ISRAs,将在阻止其衰退和指导制定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措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https://www.iucn.org/story/202209/new-hope-conservation-sharks-rays-and-chimaeras-important-shark-and-ray-areas-is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