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动物界残酷无比,弱小的雄性往往没有交配的权力,而强大的雄性却占据多个雌性资源。

然而,自然界当中也存在一夫一妻制的动物,它们谱写了诸多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让人好奇的是,如果配偶的一方死去,这些动物能够经受住交配的诱惑吗?

经得起考验的大雁

在所有一夫一妻制的物种当中,鸟类占据了绝大多名额,尤其是大雁,更是鸟类当中的爱情“模范”。

大雁对爱情之忠诚,以至于我国自古以来就对它们赞叹有加。

比如,我国古代结婚时候的“六礼”习俗,其中五个礼仪要用到大雁或者是大雁图案。

在古人看来,大雁象征着至死不渝的爱情,如果将它们运用到婚礼当中,可以让婚姻双方在未来过得更加和睦,不会因为现实原因分开。

自然界中的大雁对伴侣的忠诚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与其他鸟类一样,大雁严格执行一夫一妻制。

一旦选定了伴侣,就意味着它们是一辈子的厮守。

如果有一方不慎死亡,那么另一方是绝对不会再找对象的,即使它们没有繁衍出后代,也同样会坚守缔结的爱情。

有的大雁在伴侣死亡之后,会出现抑郁的情绪,由于承受不住精神上的压力,部分大雁还会殉情。

所以,在伴侣死去之后,无论怎样的诱惑,都不可能打动大雁。

古人相传的“神兽”比翼鸟就是以大雁为雏形创造的,传说中,比翼鸟的翅膀相连接,双方命运相连,一旦对方死去,另一方也无法苟活。

而大雁就经常和伴侣腻在一起,即使是飞行的时候,伴侣之间也紧密地贴合到一起,宛如是共生的比翼鸟一般。

所以,大雁的忠贞无可质疑。

当然,能够经受住考验的可不只是大雁,自然界当中还有一种动物,对爱情的坚守程度也非常高。

它就是可爱的小企鹅,别看人家小小的一只,可它们对伴侣的忠诚度可比人类都要强。

企鹅也是严格执行一夫一妻制的动物,它们选定伴侣之后,往往会在族群当中组成自己的小团体,平时的行动伴侣双方都是陪伴在一起的。

与很多物种不同的是,企鹅蛋的孵化的职责往往会落在双方的头上,没有孵化的另一方则是担任起了警戒、寻找食物等工作。

当然帝王企鹅除外,该种类是由雄性孵化后代,雌性则是负责寻找食物。

后代孵化成功,在一般情况下也是由双方共同抚养,成年企鹅会将食物嚼碎喂投幼崽,对后代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同时它们对待自己的伴侣也非常有耐心,伴侣之间建立的羁绊十分深厚。

当一方死去之后,另一方显然不会再寻找新的伴侣,即使是交配的诱惑也难以让它们动摇。

对于这些失去伴侣的企鹅而言,心里或许带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如果此时幼崽还在哺育阶段,成年企鹅再辛苦也会将它们的爱情结晶给抚养长大。

在看完这两个忠诚的物种之后,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天鹅,它们可是世界公认的爱情象征,对伴侣的态度究竟是怎样的呢?

天鹅和伴侣

天鹅固然是一夫一妻制的物种,但是它们对爱情的坚守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样忠诚。

对于天鹅而言,要是自己的伴侣不幸死去,它们可能并不会悲伤,也许还会感到快乐。

因为天鹅的一夫一妻制就像是人类社会一样,虽然有这样一个制度存在,但是出轨率非常高,不管是雄性还是雌性,找到伴侣似乎都是为了繁衍后代。

为了研究天鹅的出轨情况,科学家买了一批即将性成熟的天鹅,并进行抚养。

经过几年的研究发现,这些雌性所诞生的下一代当中,往往有“隔壁老王”的基因,这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在天鹅看来,似乎只有出轨才能刺激自己的神经细胞,使自己享受在其中。

如果说天鹅的出轨打破了大家的认知的话,那么接下来这个物种绝对会让各位更加震惊。

它就是自古以来象征着爱情的鸳鸯,它们同样是一夫一妻制的动物,但是当一方找到伴侣之后,出轨的情况在所难免,

虽说鸳鸯出轨的频率并没有天鹅这么高,但是如果说外界的诱惑足够的话,它们会毫不犹豫地和对方来一场“一夜情”。

对于这样的事情,伴侣的另一方也是默许的,毕竟对方可能也因为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出轨。

所以,当伴侣死去之后,它们完全有可能为了繁衍后代寻找新的伴侣。

经得起考验的松果蜥

爱情的考验是多方面的,如果想要了解一个物种是否会因为伴侣的死去寻找新欢,完全可以从它们平时的习惯出发。

松果蜥便是能够经受住考验的动物,它们同样是一夫一妻制的动物,在寻找到伴侣之后,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腻在一起。

由于环境的影响因素,它们往往会在食物不充足的冬季分开,当春季到来的时候才会一起行动。

映射在我们人类社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异地恋。

异地恋对伴侣双方究竟是多强大的考验,相信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而绝大部分松果蜥并不会因为和伴侣分开就寻找新的对象,它们对伴侣尤为忠诚,在对方缺失的日子里,它们会“一只蜥”好好地活着。

一只松果蜥的寿命大约为20岁,伴侣在一起的时间可以长达14年。

狼和人类

另外一种超乎大家想象的物种,它就是狼,即使是狼王,也会遵守一夫一妻制的规则。

只要伴侣还活着,它们绝对不会出轨,也不会做对不起对方的事情,“要嫁就嫁灰太狼”还是很有道理的。

当伴侣死去之后,它们通常会寻找新的伴侣。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在说动物在伴侣死去之后寻找新对象是错误的行为,而是要从中学习到它们对爱情的坚定信念。

但是并不提倡像大雁那样,当伴侣死去之后便出现殉情这种过激的想法。

对于人类的爱情而言,当伴侣存在的时候,保持忠诚,对外界所有的诱惑说“不”。

当伴侣不幸去世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寻找新的伴侣,这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在观念开放的现代的社会,二婚已经不再是人们诟病的对象,但二婚之前却要保持对爱情的忠诚,这是基本的条件。

所谓的忠诚,简单来讲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试问,简单的8个字,又有多人保证能够做到呢?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