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生命史长达40亿年的漫长时间,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各种各样的生命出现又灭绝,而在人类没有出现之前,地球历史上最有名气的霸主级生物恐怕就是恐龙了。

恐龙总不是单指某一种生物,而是指一个生物群体,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说的哺乳动物种群,早在2亿多年前,恐龙和哺乳动物几乎同时诞生于地球上,只不过由于当时的地球环境,含氧量特别高,从而导致恐龙占据了先天的优势,大部分都是体型高大的生物,站在了生物链的顶端。

恐龙的身体素质是非常强悍的,在当时的地球生物界,恐龙的种群占据了80%以上的生态位,其他的生物种群包括哺乳动物只是恐龙的食物,生活在生物链的底端。

恐龙称霸地球的时间长达1.6亿年,可就是如此霸气的恐龙,也在距今6500万年前从地球上消失不见,恐龙消失之后,才有了哺乳动物的崛起,一步步有了人类祖先的出现。

对于恐龙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一直都是争论不休,有多种猜测出现,其中支持者更多的是小行星撞击论,认为在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达10公里以上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引发了地球环境的剧变,从而灭绝了恐龙。

小行星撞击地球灭绝恐龙之所以能够得到更多科学家的支持,主要是找到了一个关键性的证据,那就是著名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这个陨石坑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即使经历了上亿年的的变迁,它的直径仍然达到了150公里,可想而知,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初这个陨石坑会更加大,科学家研究认为,不会小于240公里。

小行星撞击地球并不能直接灭绝恐龙,首先影响的是撞击周边的恐龙,它们最先受到涉及,第一时间灭绝,更远的恐龙以及全球范围的恐龙,则是在后面的一系列地质灾难中先后灭绝。

科学家研究认为,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会引发海啸,地震等灾难,随后就是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大量的岩浆从地壳深处喷出,浓烟和尘埃将太阳光遮挡住,整个地球呈现一片灰暗的状态,而这种状态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太阳被遮挡了,地球没有了充足阳光的照射,大量的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会死亡,植物性恐龙没有了食物来源,也会跟着灭绝,随后会影响到食肉恐龙,没有食物,会被活活饿死。

除了太阳被遮挡,地球进入灰暗时代外,火山喷发还会产生大量的毒气,当时的地球空气质量可以说是差到了极点,恐龙无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

要知道,恐龙是喜热怕冷的生物,6500万年前的地球环境属于亚热带,整体温度都比较高,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宜恐龙的生存,而大量的原始植被,更是让恐龙不缺食物。

可是一颗小行星的撞击改造了这一切,让地球的环境长时间被改变,没有了适宜的环境,在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下,恐龙也只能走上灭绝这一条路。

小行星撞击地球灭绝恐龙的结论基本得到了科学界的普遍认可,于是有人提出另一种想法,若是6500万年前没有小行星撞击这么一回事,恐龙是否就不会灭绝,一直生活到现代?

如果恐龙没有灭绝一直进化演化下去,哺乳动物就不可能崛起,有可能到了后来,出现智慧生命的就是恐龙种群中的一支,现在也就不会有人类的出现,而是恐龙人,恐龙文明。

那么这种可能性很大吗?有科学家并不认可,认为即使没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恐龙的灭绝已经注定,还会有其他的生态灾难降临来终结恐龙时代。

这是什么原因?有科学家提出了生物过滤器理论,这是一种自然发展中的生物规则,是自然环境对生物生存发展的某种限制,当一种生物称霸地球一段漫长的岁月之后,都会迎来灭绝性的灾难。

我们纵观地球40亿年的生命历史发展进程,出现过多种霸主级的生物,它们都称霸了地球一段时间,可最后都灭绝了,没有一个例外。

在近5亿年的岁月里,地球一共经历了五次生物大灭绝,每一次导致了80%以上的物种灭绝,恐龙非常幸运,躲过了第四次生物大灭绝的洗礼,可是第五次没有躲过去,最终还是灭绝了。

若是生物过滤器理论是真实的,那人类的命运或许并不乐观,虽然我们是智慧生命还有了自己的人类文明,并走上了科技之路,可是生物过滤器理论是一种自然法则,有可能也是宇宙的一种生物法则。

人类在走出地球之后,一直在寻找外星文明,可是一直都没有发现,根据科学家对宇宙的认知,仅银河系就有数千亿颗恒星,930亿光年的可观测范围内,恒星的数量更是多到难以估计,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难道只有人类这一个文明?

理论上来讲,宇宙中应该有很多的智慧生命,智慧文明,有的文明可能发展到了极高的阶段,走上了星际之路,若是如此,宇宙应该非常热闹,大量的智慧文明无线电波应该也到处都是,可事实上,我们不仅没有见到外星文明的影子,即使是文明发出的无线电波也没有探测到一个。

如此不正常的宇宙空间,不得不让我们怀疑,在宇宙诞生的138亿年岁月里,有可能出现过大量的宇宙文明,可是在生物过滤器理论的干预下,他们都先后走上了灭绝之路。

不管真相如何,人类文明要生存下去,不仅要保护好地球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发展科技,尽快走向星际,探索其他的星系,或许那个时候,我们会找寻到最终的答案。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