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形形色色的生物,已经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更新换代无数次了,历经各种磨难和沧海桑田,形成了现在生机勃勃的模样。所有的生物都拥有自身的一套生存法则,寿命也有长有短。

作为长寿的代表,植物界中有很多可以活到上千岁的“逆天”存在,而动物们与植物相比,普遍寿命要低一些,我们所熟知的乌龟,有的种类可以说活到几十上百年没有问题,那么,有没有比乌龟寿命还要长的动物呢?

格陵兰睡鲨

这种鲨鱼是角鲨目角鲨科睡鲨属的成员,主要分布在格陵兰岛、冰岛附近寒冷的海域,是世界上各种鲨鱼栖息地最靠北的群体了。

格陵兰睡鲨的体型比较庞大,成年个体一般在0.7-1吨之间,身体长度一般在3米以上,最长的可以达到7米。

和其他类型的鲨鱼相比,格陵兰睡鲨的吻部较突出,鼻孔很大,背鳍较小,牙齿很小但很锋利。通体颜色较黯淡,一般为棕黑色,皮肤上一般有白点或者暗线。

格陵兰睡鲨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经常栖息在深海区域,目前被发现最深的栖息处,距离海平面差不多有2200米,一般在1000米左右附近活动和觅食。

虽然它们的移动速度很慢,但是性情非常凶猛,浅海、深海中的很多动物都能成为它们的食物,主要的“食谱”为格陵兰大菱鲆鱼,另外海洋哺乳动物如海豹、硬骨鱼甚至体型比较自己的鲨鱼也经常被它们捕食,可以说在它们活动的区域里,绝对属于最顶类的捕猎者。

为什么会那么长寿?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格陵兰睡鲨的寿命相当长,平均可以达到接近400岁的水平,这么大的岁数,可以说是地球上脊椎动物中最长寿的了。要知道,其他类型的鲨鱼,一般寿命也才70来年,少部分才会突破百岁,为什么格陵兰睡鲨这么厉害呢?

一是它们的生存环境。刚才提到了,格陵兰睡鲨的栖息地纬度很高,温度自然很低,在这样冰冷的海水中,由于它们属于变温动物,体温不能自己调节,所以体温也随之变得很低,在低温下,身体的新陈代谢自然就非常缓慢。

二是它们的移动速度。格陵兰睡鲨的眼睛视力高度退化,甚至大部分都要被感染上一种寄生虫而使眼睛失明,不过由于这种寄生虫在深海里会发光,从而吸引了很多动物来到睡鲨的周围,这使它们不需要多快的速度,就能比较轻松地捕到猎物。非常缓慢的移动速度,使得格陵兰睡鲨的能量消耗水平非常低,新陈代谢速度也进一步降低。

三是它们的生长速度。格陵兰睡鲨平均一年才能长大1厘米左右,因此从幼体状态长到成年,就需要足足150年左右。这么慢的生长速度,代表着细胞分裂的速率很低,DNA端粒的磨损消耗速率也就很慢。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决定格陵兰睡鲨寿命很长最根本的一个原因。

四是它们的“无敌”模式。在格陵兰睡鲨生存的环境中,很少有更大型和更凶猛的捕食者,此外,格陵兰睡鲨的肉中还含有毒素,即以氧化三甲胺为主要代表的神经毒素,因此在自然界中,也很少有动物敢去吃它们的肉。不过,格陵兰睡鲨本身对这种毒素是免疫的,因此它们可以捕食其他类型的鲨鱼,甚至会攻击同类也不出现中毒的问题。

格陵兰睡鲨能活这么久,为何现在处于濒危状态?

既然格陵兰睡鲨生活的区域那么靠北,而且还处在深海区域,寿命又那么长,理应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为何现在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近危级别呢?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北冰洋附近的因纽特人习惯抓捕格陵兰睡鲨,但并不是为了吃它们的肉,毕竟肉中含有毒素,而是更多的利用它们肝脏中的油制成油灯,同时取下它们锋利的牙齿来做刀具。在这段漫长的时期里,格陵兰睡鲨的数量还是非常多的,以至于当地人抓捕这样的鲨鱼根本不费什么力气。

在历史上,由于印纽特人的人口数量并不多,因此抓捕活动对格陵兰睡鲨种群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进入近代以来,这种局面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方面,是北冰洋周边陆地区域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海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无论是投放到海洋中的各种渔网,还是大型的捕鱼船只,都对格陵兰睡鲨产生了严重的负面作用。由于格陵兰睡鲨的移动非常缓慢,因此很容易被船只惊扰甚至捕获,即使钻到了渔网中,逃脱起来难度也非常大。

另一方面,人们意识到格陵兰睡鲨的价值也越来越高,比如它们身体的脂肪含量很高,把这种鲨鱼的肉与大藻类以及家用废水混合,可以作为很好的生物燃料,无论是发电还是发热,对于北极圈区域的工厂和居民来说,都是有很广阔的应用市场。

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全球气候变暖。随着地球平均气温的逐渐上升,全球海水特别是北冰洋海域的水温,也在呈明显的逐年增加态势,这对于习惯于生活在冰冷海水中的格陵兰睡鲨来说,绝对是“灭顶之灾”,很多鲨鱼因水温过高,自身的游动速度又慢,去往更低水温区域的能力、空间都不足,所以自然死亡率也越来越高。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