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蟹现在绝对属于餐桌上的奢侈代言者,如果在聚会的菜谱中,能够出现一只大大的帝王蟹,绝对会拉高这顿饭好几个档次。而在海鲜餐厅中,一只普通的帝王蟹的价格也不菲,很轻松能成百上千。在我们的意识里,之所以这么贵,应该和它们比较稀有密切相关。但实际上,我们都错了,它是妥妥的入侵物种,而且数量还多得很!

帝王蟹的主要特征和习性

从生物分类上看,帝王蟹隶属于石蟹科,与我们熟悉的大闸蟹、海蟹等这些螃蟹科的动物有着本质的区别,最明显的就是帝王蟹只有6只步足(另外还有一对蟹钳),因此帝王蟹并不是真正的螃蟹。目前已经发现的帝王蟹一共有14个属共113种,像我们常见的金霸王蟹、智利王蟹、挪威巨蟹属于石蟹属,而加拟石蟹、扁足拟石蟹、加利福尼亚巨蟹则属于拟石蟹属,这些种类广义上都被我们称为帝王蟹。

从体型上看,帝王蟹是现存最大的甲壳动物之一,帝王蟹的头胸甲(外壳)的宽度一般可达30cm左右,步足完全展开能够伸展1米左右,最大的勘察加拟石蟹甚至能接近2米。帝王蟹的身体一般呈红褐色或者紫红色。无论是头胸甲还是步足的外部,都遍布着坚硬且尖锐的小突刺,让它们“不怒自威”。

帝王蟹有三对脚和一对蟹钳,虽然脚的长度非常夸张,但是蟹钳并不怎么突出,与螃蟹的大蟹钳相对于身体的比例来说,帝王蟹的蟹钳真的不算什么了。不过,帝王蟹的6只步足里面的肉,可以说是含量非常丰富的,有人戏称,帝王蟹吃的就是它们的脚,毕竟它们胸腹里面的肉实在是少得可怜。

从分布区域看,帝王蟹广泛分布在整个北太平洋的海区,从日本海的南部,向北一直延伸到堪察加半岛,另外在北美西海岸的极南部夏洛特女王群岛、最北部的巴罗岛和阿拉斯加、白令海东南部等都有分布。由于帝王蟹的经济价值巨大,后来又被引入了俄罗斯北部、挪威巴伦支海等海域。

从栖息环境看,帝王蟹属于典型的寒冷深海生物,喜欢栖息在深度在200米以下一直到850米的深海区域,生存的水温一般在2-5摄氏度,如果水温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温度区间,帝王蟹则很难生存。

从食物来源看,帝王蟹的“食谱”很丰富,主要以各类海藻等浮游植物、多种浮游动物、水生植物,另外还会捕食海底的螺、蚬、蚌等甲壳动物为食。

帝王蟹为何会泛滥?

从现有相关资料显示,现在凡是帝王蟹所栖息的深海区域,它们的数量都是非常惊人的,比如后来被引入到挪威东北部巴伦支海的帝王蟹,已经把这片海域完全攻占了,原本在这里生活的众多海鱼、海胆、海星、贝类等海洋资源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种群数量越来越少。

此外,帝王蟹的足迹也已经蔓延到南半球的寒冷海域,比如南极洲附近的大陆架之下,有一年科学家们在该区域进行科考时,就在一个水深800多米的海洋盆地内,发现了足足有数百万只帝王蟹齐聚的盛大场面。

帝王蟹之所以能够泛滥,我想与以下三个方面密不可分。一是它们的性情非常凶猛,鉴于庞大的体型和坚强有力的步足,战斗力十分强悍,而且还不挑食,鱼、虾、甲壳动物、软体动物、水草啥的都不在话下,统统能成为它们的食用。无数帝王蟹所过之处,可以用寸草不生来形容,这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是足以说明它们的食量惊人、捕食效率出众。

二是它们的繁殖能力惊人。据有关资料统计,一只成年雌性帝王蟹,每年可以繁殖1万只小帝王蟹,即使仅能存活一小部分,架不住基数大呀,每年新加入帝王蟹大军的成员数量相当可观。如果在一片海域中的帝王蟹数量太多,食物量跟不上的话,它们势必还会向周围的海域中扩张蔓延。

三是它们的天敌很少。因为它们生存的海域温度本来就非常低,因此大型食肉海洋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非常稀少,这就使它们的生存、捕食、繁衍带去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基本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呈现越来越泛滥之势自然不可避免。

帝王蟹数量这么多,为什么还这么贵?

帝王蟹的价格仍然这么高,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致。虽然在自然界中帝王蟹的数量很多,而且呈现近乎指数级的增长,但是由于它们的生长环境比较特殊,目前还基本上不能人工养殖,必须去深海中进行捕捞,因此在短期内供不应求的关系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

特别是,帝王蟹所生活的区域,不是远离人口密集的大陆,就是天气比较恶劣的寒冷海域,渔民们要想捕捞帝王蟹,肯定不会到南极大陆附近的海域,而是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北部、挪威东北部等这些海域进行,一方面常年温度都很低,另一方面这里经常会有十米以上的巨浪,渔民出海捕捞所要面临的恶劣天气难以想象,稍有不慎就有失温、船翻等风险。

因此,捕捞帝王蟹的这部分渔民,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工种之一,拿挪威来说,基本上每年每10万渔民就会有300多人死亡,在高峰期,平均每周差不多都会有人在捕捞时丧生。

除此之外,帝王蟹的捕捞还有严格的时间、个头大小限制,运输和保存的成本也很高,因此综合算下来,每一只的成本要比捕捞其他大多数海鲜高得多,价格高就理所当然了。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