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的帕克斯天文台接收的“神秘信号”一度让科学家认为是来自外星文明,但这竟是地球上微波炉发出的,这让科学家们当场“社死”。

神秘天文学信号

帕克斯天文台是人类建造的早期天文学观测机构之一,当中的帕克斯电射望远镜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建成,实际投入使用已经超过了将近100年的历史。

期间,帕克斯天文台接收过各种可能代表文明的外星信号,观测到了大量的宇宙事件和域外星球。

这些观测成果也造就了一批知名的天文学家,可以说帕克斯天文台在天文学界的地位是有目共睹的,它的权威性毋庸置疑。

1998年的一天,帕克斯天文台照例接收来自太空的信号,在过程当中,它竟然意外接收到了一个神秘的电波信号。

该信号与之前他们收集的频率有所差异,并且在解析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定的规律。

这表明,该信号并不是自然产生,很有可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信号。

当时不少人进一步猜想,这是外星文明向地球发射的电磁波,只不过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将其解析出来。

一时间对于这个神秘信号的说法众说纷纭,人们将这个外星信号取名为“佩里顿”。

更加神奇的是,佩里顿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点出现,每当人们去吃饭的时候,总会跳跃在信号收集器上。

如果说一次两次都是巧合,日复一日的信号波传递,绝对是有意为之。

科学家对于佩里顿是外星人发来的信号观点坚信不疑,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研究工作。

只可惜,都未能取得有效进展,关于佩里顿的研究就此停滞下来。

但这并不妨碍科学家们对它的猜测,不少科学家将佩里顿和宇宙当中的那些信号进行了对比,通过数据反馈得出佩里顿“身份”可能性。

经过反复推断,佩里顿最有可能是外星文明的信号,其次就是在太阳系的附近隐藏着一颗我们还未发现过并且超越人类认知的星球,它的信号传递到地球之后,才会让科学家们都无法解析。

此后,又有不少天文学领域的科学家慕名而来,对佩里顿展开了调查,并发表了相关的论文研究。

随着科学家们对佩里顿的鼓吹,社会上认为佩里顿是外星信号的人也越来越多。

直到17年后的一天,天文台一位新人的到来,才将这个“乌龙事件”的真相彻底给揭开。

真相大白

在发现佩里顿之后,为了更好地观测到该信号,天文台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工作者对它进行记录。

17年后,这位工作者退休,一位来到天文台不久的新人便接替了他的工作。

这位新人看着这个被外界称为神秘外星信号的电波,觉得很奇怪,心中诞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为什么这个电波和自己在课堂上学的微波炉电波频率如此相似呢?难道外星人也用微波炉吗?

在发现这个盲点之后,新人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

于是他找来了关于微波炉电波的资料,经过仔细的对比研究,终于确认,这就是微波炉的信号。

对此他将这个研究交给了上级领导,结果遭到了质疑,没有人会相信这位新人的说法。

无奈之下,他只好自己私下开展研究,对此他将收集到的电波和与整个天文台的微波炉电波进行了对比。

结果在一个老化的微波炉面前,找到了匹配的电波,又经过了反复的对比验证,终于确定,就是这台微波炉发出的。

很快,他召集到了天文台的工作者,在大家的面前将这台微波炉的电波和收集的电波进行了对比,并且还在现场创造了“神秘外星信号”。

到了这里,大家也不得不相信,所谓的“外星信号”不过是科学家的误判。

原来,这台老化的微波炉因为产品质量的问题,导致它在使用的过程当中,经常出现漏电波的现象。

而电波又恰好在天文台当中,很容易被相关的监测装置给收集到,乌龙事件就是这样产生的。

问题是期间这么多的专家进行了研究工作,难道大家都没有发现这是微波炉的电波吗?

研究的盲点

这是因为,科学家一开始就将这个电磁波当做是外星信号,它的起点很高,没有考虑是微波炉信号的可能性。

在研究的过程当中,也就忽视了与微波炉的对比工作,随着专家对佩里顿吹得越来越“花”,人们也就很难将它和微波炉联系在一起。

期间,天文台当中肯定是有人发现它和微波炉电波的相似性。

但是在权威的专家面前,他们觉得自己的发现非常“愚蠢”,也就没有研究下去的勇气了。

而这位新人还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状态,对于一切都有着自己的想法,敢于去否定权威,做出自己的实际行动。

接受了事实的科学家们非常苦恼,假如将这个事情公开,他们很有可能身败名裂,如果不公开,又不符合科学界的规则。

就在科学家纠结的时候,消息不胫而走,无奈之下,科学家只好发表了一篇澄清的论文。

当中表示,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存在许许多多的电波,在特定的情况下出现观测失误,也是正常现象。

虽然对于自己的错误做了辩解,但是仍旧遭到了社会舆论的谴责。

在批评这些粗心的天文学家同时,我们也要理解他们的不易,毕竟天文学界的出现事件短,很多时候都需要“摸着石子过河”,只有大胆地去猜测,不断地去试错,才能在未知当中,找到正确的方向。

所以,我们对于天文学家的态度不应该如此严苛,他们犯错确实是正常现象。

理想的观测点

此外,只要天文观测站还处于地球,每时每刻就要遭遇到来自地球的信号波干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文学观测站当中,通常会配备数据筛选功能,对于那些符合记录在数据库中的信号波予以排除,能够截取到部分有用的信号波。

不过,这只是“缓兵之计”,仍旧有大量的干扰电波进入到观测站,增加人们的工作量。

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一劳永逸”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有,并且还很简单,就是在月球的背面建造一个天文观测站,届时接收的任何信号波都是纯净的,不会被地球信号所干扰。

对此,科学家也在不断努力,争取在未来实现月背天文观测站的建造,防止再发生诸如此类的事件。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