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的方式一般有两种:火葬和土葬。

不管是哪种方式,每个人的终点都将是一捧黄土。地球上曾有过上千亿人,这是不是就代表泥土是由腐尸构成的呢?答案是否定的。

泥土的来源

泥土就是土壤,是地表一层有养分可以种植植物的疏松土,主要由矿物质、有机质、水分和空气构成。

组成泥土的主要物质是岩石表面的渣渣,而这种颗粒状物质的来源也比较广泛。

首先在长期风力侵蚀的作用下,岩石即使再坚硬也会被吹下一层小颗粒,这些小颗粒抵达地表后就会变成尘土。

除此之外,太阳辐射也会让岩石“掉一层皮”,就像我们人类一样,长期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难免皮肤会蜕一层皮,岩石也是如此,只不过它掉的是最表面一层的小颗粒。

流水也会加速岩石脱落小颗粒的进度,我们常听“水滴石穿”正是这个道理。虽然水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只要它锲而不舍,最终一定会在石头上留下个洞,而这个洞的石头则会变成尘土散落在地表。

在风力、太阳辐射和流水的作用下,地表的尘土逐渐变多,这也为泥土的形成提供了矿物质、水和空气,那形成泥土的有机质从哪里来呢?

我们都听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花凋落后进入泥土会产生有机物,这就为来年的花朵提供了养分,而泥土中的有机质最初也来源于植物。

生命起源于海洋,早期岩石脱落的尘土在风力作用下被吹到大海,海底也因此变成孕育生物的摇篮。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简单的植物和动物在海底诞生,慢慢的它们不再满足现有的生活条件。

距今约4.4亿年前,植物成功上岸。或许是一些动物将它的种子带到岸上,也或许是巨浪将植物推到浅海区,着陆后,植物便开始寻找与海底类似的生活环境。

早先地表上并没有泥土,只有光秃秃的岩石,植物就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一些植物上岸时根部携带了部分海底泥沙,就这样陆地上的绿色被成功保留。

随后越来越多的植物在地表存活,岩石上掉落的尘土也越来越多。植物能够预防水土流失,在这种情况下,岩石掉落的颗粒物质都被保留下来,而植物也能大肆吸收尘土中的矿物质。

长此以往,雨水让尘土变得松软更加适合植物扎根,同时植物枯萎时又会给尘土提供有机质,不过这点有机质并不足以形成许多泥土。

渐渐的许多动物也开始向陆地迁徙,通常它们身上会携带许多微生物。

不幸的是,许多动物最初上岸后并不能适应干燥的环境,它们中一部分会进化出肺,另一部分只能在陆地死亡。

这时候微生物就会将这些动物尸体分解,一些如氨基酸的物质则会被植物利用。如此一来,尘土、水、有机物和空气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泥土。

当某块土地的植物全部不存在后,泥土就会随风散去,也称泥土流失。

这些泥土最终会被风力或者水流带往大海,并逐渐成为海底一部分,当海底地壳运动时这些泥土就会被这种力带往地下软流层。

之后这些泥土就会成为火山喷发的岩浆,并重新返回地面,逐渐冷却后会变成岩石。最后再因为侵蚀作用变成泥土,重新孕育动植物。

植物和动物是土壤中有机质的主要来源,这是不是就说明泥土主要由腐尸构成呢?

尸体的命运

通常1厘米泥土的形成时间在1000年左右,而地球上每天有大量生物死亡,如果这些尸体全部都能“尘归尘,土归土”,那地球上的土壤怎么可能这么少呢?

当一只动物在野外死亡后,它的尸体会首先吸引来一些食肉动物,这些食肉动物通常会将这具动物尸体上的肉啃食得干干净净,有的甚至连骨头都不放过。

当食肉动物吃饱喝足离开后,泥土中的分解者会继续蚕食剩余的生物组织,这时尸体通常都会被分解成小分子物质。

尸体附近的植物在这时通常会搞偷袭,吸收一些对自己有用的物质如氨基酸、硝酸根等。

即使这具尸体因放置时间过久腐烂,也会有食腐动物出面解决掉,所以不会存在一整个尸体埋在泥土中的现象。

总而言之最终这具尸体留在泥土中的部分少之又少,或许只有些许小分子物质。

人类也与之相似,不管是哪种埋葬方式,最终能留给地球的只有小分子物质,所以自然不会出现泥土由腐尸构成的现象。

可以说,自然界一直处于一种循环,动物尸体有用的部分都会被活着的动物植物利用,一些多余的部分则会留在泥土中。

如果没有这种循环,地球上的尸体将会堆积成山,动物粪便也不会被吸收利用,到那个时候整个地球表面都会弥漫着腐臭的味道,许多动植物都无法在这种环境下存活,只有食腐动物为此开心。

正是因为地球上有这种循环,所以存活了数亿年的地球,表层仅有50厘米左右的泥土层。

保持生态平衡

不过这种循环也有一种弊端,就是容易让地球上的泥土养分入不敷出。尤其是现在许多人都喜欢死后火化尸体,其实这是不利于生态平衡的。

我们常听“一鲸落万物生”,鲸鱼死后,它的尸体会回归大海,然后给海里的动植物提供养分,这样就可以让无数海洋生物都得以存活。

火化这种埋葬方式,让人体最后只剩下一捧骨灰,即使深埋地下也不会给泥土带来有机物,许多食腐动物和微生物还会因此失去一部分食物来源,这就让地表的泥土越来越贫瘠。

要知道不论是农耕还是游牧,人类都离不开泥土。现如今人类为了牟利大量砍伐树木,开垦荒地,越来越多的地方水土流失问题严峻。

据调查,每年全球泥土资源流失约600多亿吨,长此以往,未来某一天人类一定会失去最后一捧泥土。

早在几年前,我国就主张退耕还林还草,这个政策会减少水土流失,让人类可以长期稳定发展。

比如前几年宁夏地区曾大量种植“戈壁西瓜”,这种西瓜可以适应当地恶劣的环境,又能给农民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最终却被禁种了。

究其原因就是会让土壤肥力下降,甚至出现次生盐碱化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立即颁发禁令,由此可见泥土的重要性。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