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国际讯: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中,发现了以色列洞穴特有的七种新种类的漏斗形蜘蛛(Agelenidae,Tegenaria)。近期,这些物种被纳入在以色列洞穴中发现的大量无脊椎动物,这些无脊椎动物对科学研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长期关注物种动态,现将该研究成果的报道编译如下,供参考。

该研究最近发表在《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杂志上,对揭示洞穴物种形成的演变以及以色列发生的历史、地理和气候过程具有广泛的科学意义。

在希伯来大学的Efrat Gavish-Regev博士和生态、进化和行为系的Dror Hawlena教授的指导下,博士生Shlomi Aharon进行了这项研究。洞穴栖息地的独特条件,以及与其他栖息地的隔离,导致了一个趋同进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在黑暗中生活所导致的特殊适应能力的发展,如失明、色素的丧失和感觉器官的增大。

Shlomi Aharon解释说:“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变化将导致新物种的产生。这些物种的分布一般在地理上受限于具有独特生态条件的地区,例如单个洞穴或连接洞穴的系统。”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试图了解在以色列洞穴入口处发现的具有正常眼睛的漏斗形蜘蛛与洞穴深处的蜘蛛之间的进化关系。洞穴深处的蜘蛛是无色素的,眼睛减少,甚至完全失明。”

在人工收集蜘蛛后,研究小组进行了一系列显微镜检查,记录了形态,并从中提取了DNA,以将它们与DNA序列数据库(GenBank)中存在的同一属的已知物种序列进行比较。

“在我们发现的蜘蛛中,有五种是不同洞穴所特有的,另外两种是在加利利的几个洞穴和位于Ofra喀斯特地区的洞穴中发现的。由于建设计划,Ofra喀斯特地区现在正受到威胁。”Gavesh-Regev博士解释说。

“令人惊讶的发现之一,在研究中表明,新物种在进化上更接近南欧地中海地区洞穴的物种,而不是生活在以色列洞穴入口附近的物种。”

所描述的新物种中,有5种眼睛退化,而另外2种完全失明。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新物种适应了地下栖息地的生活,并在洞穴中形成了新物种,这是在它们进化而来的祖先物种灭绝之后或同时发生的,这些祖先物种生活在洞穴之外,由于该地区的历史气候变化而灭绝。

Hawlena教授总结说:“我们目前正在目睹气候变化对许多栖息地的影响,这迫使我们考虑、维护和促进包括保护地下栖息地在内的项目,其中许多栖息地面临直接风险。我们必须保护以色列的独特性质,为未来保留其地下系统,并进一步探索在该国创造这些系统的过程。”

Shlomi Aharon, Jesus A. Ballesteros, Guilherme Gainett, Dror Hawlena, Prashant P. Sharma, Efrat Gavish-Regev, In the land of the blind: exceptional subterranean speciation of cryptic troglobitic spiders of the genus Tegenaria (Araneae: Agelenidae) in Israel,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23, 107705, ISSN 1055-7903, https://doi.org/10.1016/j.ympev.2023.107705.

编译: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