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救护与科学伦理公众号

原文链接:保护野生植物的法律法规都有哪些?

野生植物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护野生植物,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可以促进和改善社会的发展,也在提供食物、药用和工农业生产方面有重大的作用。

我国野生植物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具体如下:

【相关法律】

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31条 国家在不同自然地带的典型森林生态地区、珍贵动物和植物生长繁殖的林区、天然热带雨林区和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其他天然林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保护管理。

国家支持生态脆弱地区森林资源的保护修复。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对具有特殊价值的野生植物资源予以保护。

第40条 国家保护古树名木和珍贵树木。禁止破坏古树名木和珍贵树木及其生存的自然环境。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_滚动新闻_中国政府网

0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

第44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加强对草原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和种质资源的保护、管理。

第49条 禁止在荒漠、半荒漠和严重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的草原以及生态脆弱区的草原上采挖植物和从事破坏草原植被的其他活动。

第67条 在荒漠、半荒漠和严重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的草原,以及生态脆弱区的草原上采挖植物或者从事破坏草原植被的其他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_林草法律_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0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344条 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345条 盗伐林木罪;滥伐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行政法规】

04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本条例所保护的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药用野生植物和城市园林、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内的野生植物的保护,同时适用有关法律、行政法规。

第9条 国家保护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集野生植物或者破坏其生长环境。

第10条 野生植物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第16条 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向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或者向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第18条 禁止出售、收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批准。

第28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_行政法规_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05 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

第2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采猎、经营野生药材的任何单位或个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都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3条国家对野生药材资源实行保护、采猎相结合的原则,并创造条件开展人工种养。

第4条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物种分为三级:

一级:濒临灭绝状态的稀有珍贵野生药材物种;

二级:分布区域缩小、资源处于衰竭状态的重要野生药材物种;

三级:资源严重减少的主要常用野生药材物种。

06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第2条 森林资源,包括森林、林木、林地以及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生存的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07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第1条 为了加强对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出口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制定本条例。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_行政法规库_中国政府网

08 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第3条 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加强管理,开展宣传教育,保护和发展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科学研究,探索自然演变规律和合理利用森林和动植物资源的途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链接: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_行政法规_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其中,所涉及的野生植物保护名录,包括:

1)《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名录》

链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15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_林草政策_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2)《国家珍贵树种名录》

链接:

指1992年林业部《关于加强珍贵树种保护的通知》所附的《国家珍贵树种名录》,其中一级珍贵树种37种,二级珍贵树种132种。

3)《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