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向太空“播种”,载有人类胚胎的新“诺亚方舟”

古有徐福带童男童女出东海寻仙山,今有AI带人类胚胎去太空找新地球

为了个人长生不老于是嫦娥奔月,为了人类繁衍生息于是“播种机”飞船飞向太空太空中的距离通常难以逾越,即使是我们速度最快的飞行器也需要花上数十年或几个世纪才能抵达附近的星系、恒星和地外行星。因为这些距离,仅仅登上一艘宇宙飞船然后自由地探索外太空并非真正的选择。那么,如果有更好的方式将人类送到新星球呢?今天我们将回答这个特别的问题:如果我们发射一艘播种船到太空会怎么样?你是真相的拥护者吗?

在播种船的概念出现之前,睡船的想法已在科幻小说中流行多年。睡船是指,一位船员被装载到宇宙飞船上并低温冷冻,无论低温冷冻需要多长时间,无论飞船到达目的地要多久,他们都处于静止状态。然而,在现实中,要想无限期地冷冻一个成年人直到使其复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不用说在遥远的外星世界或星系中复活这些冷冻的人了。然而,播种船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基本想法是我们可以冷冻那些尚未出生的人,并将其送入太空。我们都知道,人类胚胎可以在地球上冷冻并安全解冻。因为我们可以分离精子和卵细胞。

这是生育治疗中的关键技术…但现在这种技术对太空探索是否同样重要?胚胎太空殖民化将如何运作?虽然播种船的任务与睡船的任务大有不同,携带人类胚胎或生殖细胞的宇宙飞船仍需要装载极为先进的技术。具体来说,它不仅需要人工智能来使飞船移动和运作,还需要最终解冻并培养胚胎。当然了,人工智能已经应用于太空探索中,例如检测飞船附近的危险碎片,但播种船要做的事复杂得多。我们正在讨论的是全自动体外受精、胚胎培育和生命发育。体外受精完全由机器完成,整个生育过程没有人类干预。而且,无论何时飞船抵达目的地,那些胚胎都需要培养至足月,最有可能在人造子宫中培育。

目前在地球上有一项被广泛遵守的为期14天的规定,禁止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对胚胎进行实验,包括在人工子宫内进行实验。然而,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国家成功地在太空中培育出老鼠的胚胎……这表明同样的技术也有可能应用于人类。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如果人类要把一艘满载人类胚胎的“播种机船”送入太空,那么关于一般保护胚胎的伦理准则就必须被改写。这真的会令人不安……“播种机船”的试验是在地面上进行的,这意味着实验室培养的是纯粹出于科学目的而出生的孩子。甚至在“播种机船”起飞前几年,这一切都可能成为一个不寻常但非常令人不安的反乌托邦。

但是,假设人类确实达到了这一点呢?人工智能主导的试管受精成为现实,为了这个未来的世界,所有现有的胚胎法律都会被抛弃了。仍有无数障碍等待“播种机船”的旅程,即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系外行星可能成为一个好的目的地,还没有发现任何系外行星可能成为一个人类定居的好的目的地,更不用说成为还没有出生的胚胎定居的殖民地。

这种方法比成年人居住的卧铺船的一个主要优势是尺寸。鉴于人类的生命胚胎冻结在船上,a)一开始就很小,b)永远不需要行走、吃饭或在船上体验日常生活,这艘船可以建造得很小。更小的尺寸可能等于更快,这意味着发射和着陆之间的时间更短。但是,即便如此,这艘船也有可能会在太空中漂流好几代人。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地球上就无能为力了。而且,即使有一天它在其他地方到达了一个安全的和有利于生命生存的环境,也不会从那里再回来。这种奢侈的选择对任何一个“播种者”(人类胚胎)来说都是不存在的。这也将是他们余生的残酷现实。

在实践中,“播种机船”将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科学和技术壮举之一。自我复制的人工智能很可能是其努力的核心,智能机器甚至可能在飞船到达之前到达目标星球,为胚胎的到来做准备。然而,从那一刻起,或者从第一批人类出生开始,他们会过什么样的生活?即使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这些婴儿,然后变成孩子,然后长成青少年,仍然需要完全由把他们带到那里的人工智能来抚养、照顾和教育。

机器人和机器将成为他们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不同于其他东西,它是一个存在实体,创造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类。除了那些与他们曾经同舟共济,同生共死的人以外,这些人类再也没有见到过其他的同类。你能想象出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将会是怎样的吗?再次强调,完全没有选择是诸如这项任务引起的众多道德问题的前沿和中心。

无论他们的旅程会变得多么危险,一艘载满成年人的宇宙飞船是一回事,而强迫生命,让他们在远离原先家园的地方生存则是另一回事。当渐渐意识到自己其实出生在距你这个物种的家园有数百光年远,但其实这一切都是以科学的名义进行时,你会作何感想?当然,还没有人能选择自己在哪出生,甚至会不会出生,但这将生命的真谛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没人知道每个播种飞船上的人能否适应星球边际上艰难的生活。

我们都知道普通宇航员需要经历严酷的训练才能够胜任这项工作,这甚至在孤独、沮丧、困惑以及空虚方面都远超于国际空间站。在这些出生在太空的殖民者中,没有一个人会梦想着外面的宇宙并想方设法地实现它,他们只是在成长中不得不去解决它。那些发射播种飞船的社会是否侵犯了船上未来人类的人身自主权?那些从未在地球上生活过的未来人类真的能代表地球吗?这只是一种提出了和它能回答问题一样多的假设及科幻设想!

有一件事可以确定,太空胚胎殖民可以轻而易举地生产出一群远离我们的人类,他们有理由怨恨其余的人类。是的,他们的存在将会是人类努力和智慧产生的结果,但他们注定只能过上一种只有同类(同一处境)陪伴的孤独生活。那么,接下来,如果他们将注意力转回地球,或是如果人类向太空派遣更多的播种飞船,且它们都聚集到了一起呢?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创造出憎恨着我们的一整个星球的居民或是航空社会吗?牢记,他们的一生都是在极其复杂且有可能自我复制的人工智能中度过的,而我们可能已经创造出了一个可怕的敌人。

by:Jaeger. 刘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