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的繁殖能力究竟有多恐怖?

最近看了一条新闻,大概内容是这样的:如果蟑螂在温度适宜、食物丰富的环境中,一年可以形成大概1000万只的蟑螂大家族!看到这个可能不少朋友都被吓蒙了,难怪我们家有那么多蟑螂呢!也有朋友持怀疑态度,如果这样,蟑螂早就占领全球了!那,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蟑螂的超强繁殖能力。

说到繁殖能力,我们先要区分蟑螂的种类。其实,蟑螂并不是一种昆虫,而是一类昆虫,分类学上属于昆虫纲、蜚蠊目的昆虫,都可以称为蟑螂。现在已知种类4300种,在中国有250多种。而在城市环境中最常见的两种蟑螂,分别是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

德国小蠊一般体长在1.5厘米左右,身体是黄褐色的,前胸背板上有两条黑色的条纹,是容易辨识的特征,一般也被称为“小强”或“北方蟑螂”。

而美洲大蠊,体长可以达到3.5厘米以上,身体通常为红褐色,前胸背板淡黄色,中间有一对深褐色的斑,有人也管它叫“大强”或“南方蟑螂”

那么,一只蟑螂一年内能繁殖1000万后代么?一般体型小的动物,繁殖能力往往更强,因为它们发育时间更短,成熟的速度更快,德国小蠊的繁殖能力确实就比美洲大蠊高上不少,所以咱们就拿德国小蠊为例,以下就简称小强。

小强等多数昆虫,都选择了生物生存方式的R策略,也就是繁殖很多后代,以数量来换取生存概率,每个后代都相对脆弱,虽然生得多,但死的也不少。而与之相对的是K策略,这种繁殖策略一般会产生很少的后代,对其精心培养,后代数量少,但成活率高,以我们人类为代表的的灵长类大多采用K策略。

昆虫靠产卵繁殖,雌性蟑螂为了提高繁殖效率,只需要交配一次,就可以把精子储存在体内,随生随用,不再需要雄性。一般昆虫产完卵就就不管了,像蟋蟀、螳螂这样能把卵产在土里或用泡沫包裹起来的都算是模范妈妈了,但是小强就技高一筹了,它们会用一个特殊的卵鞘把卵拖在屁股后边,一般一个卵鞘内有16-40枚卵,这样小强妈妈就能带着这些卵满处跑,直到这些卵孵化,这样避免了卵被别的动物吃掉。

在适宜的环境下,小强成虫的生命能够达到将近200天,可以繁殖5-8代,每一代幼虫经历1个多月就可以变成成虫参与繁殖,然后往复循环...... 如果单纯从理论上计算,假设德国小蠊每胎可以生40个卵,其中有一半是雌性,那么一年的时间,1只小强会变成67368460只。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但这只是理想状态下的情况,现实中很多都制约着小强繁殖数量。否则的话,现在的地球早就容不下那么多小强了!

小强本身处于食物链底端,很多动物都以其为食,时刻都有性命之忧,而且,虽然它们生得多,但并不是所有后代都能存活下来,比如螳螂、虎甲、壁虎都会将小强视为美食;还有寄生蜂会在蟑螂体内产卵,幼虫孵化以后就会以小强的血肉为食;寻找食物时误食蟑螂药、钻进蟑螂屋都会让小强一命呜呼;真菌、病毒也会随时让小强一命呜呼;甚至在食物不足的时候,小强们还会同类相食,成年小强会将自己幼年的同类当做干粮啃了。

因此,即便是在养殖场这种环境中,一对德国小蠊,一年后代一半也只有2-3万左右。其他大型蟑螂繁殖速度就更慢了,一对美洲大蠊一年的后代大约1万左右。甚至有一种隐尾蠊(Cryptocercus spp.),繁殖速度特别慢,小蟑螂需要发育5-6年才能长成,而且需要靠父母养育3年以上,成年蟑螂会分泌类似乳汁的液体喂小蟑螂。

而为了求生,小强也是练就了一身生存绝技,比如:

小强的腿特别长,跑的也特别快,1秒前进的距离大约有50倍身长,如果我们人类也能跑这么快,那速度就有300千米/小时;小强的触角特别发达、身体四肢有很多感冒、尾部还有尾须,这些器官触觉非常发达,在黑暗环境中小强就靠它们感知周边情况的变化,而且触角和尾须还能感觉到身边空气的细微振动,借此推断是否有其他物体靠近,这就是我们很难打中它的一个原因;小强的身体是扁扁的,这让它们能够把自己的身体塞到缝隙里,但小强并不满足,它们身体个部分之间是可以“滑动”的,也就是说小强可以让自己变得更扁,能塞到哪怕最窄小的缝隙里,而且得益于这套结构,让它的身体受到冲击时可以吸收一部分力,我们用拖鞋打它的时候可能一下打不死。

还有传闻小强被砍头还能活好久,这也是真的,因为它的重要器官集中在腹部,而控制肢体的神经节在胸部,砍掉脑袋除了看不见吃不了东西,对小强跑来跑去影响并不大,它还能再活一段时间。

总而言之,蟑螂繁殖能力确实很强,能够遍布世界确实是有一些本事在身上。虽然一年繁衍1000万只的说法实在夸张,不过“小强”的名号它是当之无愧了。

作者:李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