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冠阳康的人,我在感染新冠病毒并恢复健康后,感觉嗅觉丧失,好多味道都闻不到了,吃什么东西也都不香。在做了私人朋友圈的测试,发现嗅觉出问题的人不止我一个,感染新冠真的会导致嗅觉丧失吗?

2022年12月,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一组科学家表示,通常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的症状之一是嗅觉丧失,许多在病毒感染急性期嗅觉改变的人会在之后一到两周内恢复,但有些人不会,感染新冠后未能恢复嗅觉的原因与嗅觉神经细胞持续受到免疫攻击以及相关细胞数量减少有关。

我们鼻子上半部分有一层非常特殊的黏膜,被称为“嗅觉上皮”,它可以检测到气味分子,通过神经元快速向大脑传递信号,产生开心或难受的反应。

如果受到其他原因影响导致这条信号通路混乱,就可能导致嗅觉丧失或异常。而新冠病毒对嗅觉上皮的吸附能力很强,新冠病毒可以利用ACE2受体蛋白,入侵细胞。一旦病毒侵入,免疫反应就会启动,从而引发嗅觉上皮的炎症,免疫反应原本的目的是杀灭病毒,没想到劲儿使的太大,导致嗅觉神经元失去纤毛,没有纤毛,嗅觉神经元就很难捕捉到气味分子,因此我们就感到嗅觉丧失了,不过不用担心,科学家表示嗅觉神经元有一定的修复能力,要等到炎症消退,新的纤毛会长出来,嗅觉也会恢复。

不过不同的人恢复的时间不同,甚至在回复的时候,嗅觉会出现混乱,有国外新冠患者表示,“鸡肉意面吃起来像洗洁精”,还有人表示“美味的奶咖和土司早餐,现在闻起来像是洒了肥料的田地。“如果短时间内你会闻到一些怪味,倒不如换个心态,毕竟在同一种食物中可以尝到不同的味道,这样的机会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