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2023年已经到来,在农历新年(癸卯年)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认识一下实验兔:

大众眼中的兔

古代中国,兔一直被认为是瑞兽。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那时,白兔十分罕见,各地发现白兔之后,多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显示君主贤明、四海升平的景象。

在中国民间,兔还寓意吉祥,象征家庭和睦、夫妻团聚、多子多福及长寿,深受人们喜爱。现在有些地方在布置洞房时,所贴的窗花上多有蛇盘兔、鹰抓兔等形象,祈盼女性能多子多孙。

科技工作者眼中的兔

生物医学研究的实验兔(Oryctolagus cuniculus)来源于欧洲野生穴兔,经过人类长期驯养选育而成,是生物医药实验研究中最常用的动物之一。

一般特性和生活习性

兔体型中等,躯体可分为头颈部、躯干部、四肢和尾等四部分。体表被毛,有保温作用。尾巴短而毛茸茸,会团起来,像一个球,非常可爱。跳跃运动,前肢比后肢要短,有利跳跃。

几个“不同寻常”的生物学特性

(1)虽性情温顺,但喜欢独居,如果群居,常发生斗殴咬伤现象,因此只适于单笼饲养

(2)听觉和嗅觉灵敏,胆小容易受到惊吓。因此,在接触实验兔时要动作轻和,以免引起应激反应。

(3)实验兔有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特性,那就是食粪性。

听起来好像是让人无法想象的“怪癖”——但是,不“食粪”的兔不是健康兔!

原因:兔会产生两种粪便:一种是常见的圆形颗粒状粪便,另一种是表面附有粘液的小球状软粪。软粪是未经完全消化的食物残渣,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维生素,在晚上排出,兔会直接从肛门吞食,这种食粪行为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行为,始于3周龄。但是无菌兔和摘除盲肠的兔,无食粪行为。

(4)实验兔的胸腔也不同于其他动物,它的纵膈将胸腔分为左右互不相同的两室,因此,在做实验时,即使将实验兔的心脏暴露,也不影响呼吸。

兔在生物医药研究中的应用

(1)发热、解热和检查致热原等实验研究:兔体温变化十分灵敏,最易产生发热反应,发热反应典型、恒定,因此常选用兔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2)胆固醇代谢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的研究:兔是最早应用于这方面研究的实验动物。其对胆固醇膳食敏感,对胆固醇吸收率高,对高脂血症清除能力较低。

(3)眼科学研究:兔的眼球甚大,几乎呈圆形,便于进行手术操作和观察,因此兔是眼科研究中最常用的动物。

(4)免疫学研究:兔的免疫反应灵敏,最大用处是产生抗体,制备高效价和特异性强的免疫血清,被广泛地用于人、畜各类抗血清和诊断血清的研制。

(5)生殖生理和胚胎学研究:利用兔可诱发排卵的特点,使兔人工授精后进行生殖生理学的研究。同样,利用兔注射某些药物或孕酮可抑制排卵的特点,可用于胚胎学研究和避孕药的筛选。

(6)皮肤反应实验:兔皮肤对刺激反应敏感,近似于人,常选用进行毒物对皮肤局部作用的研究、化妆品对皮肤影响的研究等。

(7)心血管和肺心病研究:利用兔颈部神经血管和胸腔的特殊结构,进行急性心血管实验,并建立各种心血管、肺心病的动物模型。

(8)微生物研究:兔对多种微生物都非常敏感,可建立狂犬病、天花、脑炎、血吸虫、弓形虫等的动物模型。

实验兔的主要品种(系)

实验用兔多达数十种,我国常用的为如下几种:

1. 中国白兔:是世界上较为古老的品种之一,我国各地均有分布,毛色以纯白为多,亦有咖啡、灰、黑和麻色,体形小,一般1~2kg,体形紧凑,红眼睛、嘴较突,耳朵短而厚,生长快,产仔率高,每胎6~8只,一年可生5~6胎,母性好,适应性和抗病力强。

2. 日本大耳白兔:原产于日本,用中国白兔与日本兔杂交培育而成,体毛白、体形较大,一般4~6kg。繁殖力强,但抗病力差。每胎产仔7~9只,初生重60g左右。两耳大且直立,两耳端细,中央宽呈柳叶状,血管清晰,便于取血注射,被广泛用于动物实验。

3. 新西兰白兔: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选育而成的品种,已培育成近交系,毛纯白,早期生长快,成年体重4kg;性情温和,繁殖力强,每胎产仔7~8只;易于饲养管理;除广泛应用于皮肤反应实验、药剂的热源实验、致畸实验、毒性实验和胰岛素检定外,亦常用于妊娠诊断、人工受胎实验、计划生育研究和制造诊断血清等。

实验兔的等级

实验兔在微生物等级上分普通级和SPF级两种。近些年国内科研和生产单位对实验兔质量越来越重视,但在质量相对稳定的SPF级实验兔无法全面普及的情况下,普通级实验兔占有较大比例。

实验兔的饲养管理

(1)兔的抗病率很弱,搞好笼舍卫生是保证实验兔健康的基本措施。要做到兔笼通风干燥,经常清除粪尿,笼底、食具定期擦洗,兔舍勤打扫和消毒。

(2)在日料中应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

(3)喂料要定时、定餐,一般日喂2餐为宜。做到早餐早、晚餐多而迟。根据不同饲料和季节,生长阶段要按情喂量。

(4)注意冬季保暖,夏季防暑,梅季防潮,保持笼舍通风良好 ,避免因环境不适所引起各种疾病。

(5)定期免疫。注射疫苗要做好消毒工作,一兔一针,严禁混用,以免人为传染。

最后,新的一年,祝愿大家:

(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不当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