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中国农历的生肖兔年,你了解兔子吗?对这个问题,很多人会不屑一顾,谁不知道兔子呀,但我的确一直不晓得家兔和野兔的区别何在,英文为什么rabbit、hare都叫兔子?上学时问过大人,大人说:一样。其实不一样,rabbit主要指家兔属于穴兔,hare主要指野兔属于草兔。通常我们饲养的家兔都是来自穴兔,野外见到的则是草兔等野生兔类,它们是完全不同种的动物。所幸,我当初在麋鹿苑几乎每天都能与野兔即草兔邂逅(现在则完全消失了)。每当凝视或极目追踪那些生灵跃动的身影时,作为一个心系动物的博物爱好者,尤其是面对十二生肖中排在虎后龙前的一员,我都在叩问着它们背后的自然博物、文化驯化、历史故事。

首先,我们从兔子的分类说起。兔子曾一度被认为是啮齿目动物,因为它们的门齿发达且终生生长,但兔的上门齿两对,第二对上门齿小,位于第一对的后方,为双门齿,下门齿一对,而有别于啮齿目上下各一对门齿,为单门齿,兔子区别于耗子,这不难理解,起码外观上看着就不一样嘛,到底家兔与野兔有何区别呢?

一、兔子的类别兔子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兔形目,其下包括两个科:鼠兔科和兔科。全球兔科下有11个属65种兔子。鼠兔又名啼兔,是一些约拳头大小的、耳朵很小、很特别的兔,也被称为“非典型兔子”,包括高山类型、高原类型、草原类型、荒漠类型、森林类型,全世界鼠兔科动物有1属36种,中国30余种,特有种14种,占全球鼠兔种数90%以上,有些鼠兔数量稀少,被列为濒危物种,包括贺兰山鼠兔、伊犁鼠兔、柯氏属兔、霍氏鼠兔;北美只有北美鼠兔、斑颈鼠兔这2种。曾经大肆的鼠害防治,投毒草原,大量鼠兔也受到殃及。但科学家发现,鼠兔不仅能疏松土壤,传播种子、为植物传授花粉,更为众多食肉动物提供食物,为高原生命共同体生态平衡的“关键物种”。当年我在川西高原野外考察,时常与鼠兔遭遇,半熟脸儿;包括在阿尔山的火山岩,也曾见鼠兔的身影,印象颇深。鼠兔外观看似鼠和兔两类动物的组合,虽体型如鼠,但类别属于兔形目动物,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叫兔的动物都这样,跳兔、蹄兔就都不属于兔。

兔年来到,本文的主角是纯粹的兔子,根据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提供的资料,兔科下有11个属65种动物,包括:琉球兔属,仅1种,即琉球兔,也称奄美兔只分布在日本南部的琉球群岛之中的奄美大岛、德之岛。种群数量可能不超过5,000只,为濒危级(EN)。岩兔属,有4种,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南部、东部。均为无危级(LC)。火山兔属,仅1种,即火山兔。局限在墨西哥南部的火山带。濒危级(EN)。山兔属,仅1种,即南非山兔,亦称灌丛穴兔。为南非特有种。野外繁殖对不足250对,极危级(CR)。倭兔属,仅1种,即倭兔,亦称侏兔、倭林兔。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兔科动物,为美国西部特有种。无危级(LC)。纹兔属,只有2种,即苏门纹兔,亦称苏门答腊兔、还有越南纹兔,前者为易危级(VU),后者为数据缺乏(DD)。棉尾兔属,有19种,Cottontail,直译为“棉尾兔”更合适,便于中英文互译。除了有5种分布于中美洲、南美洲以外,其余全部分布在北美洲。常见种类有粗尾棉尾兔,亦称林兔、棉尾兔;荒漠棉尾兔,亦称奥氏棉尾兔、奥杜邦棉尾兔、荒漠林兔;东部棉尾兔,亦称佛罗里达棉尾兔、东棉尾兔、美东棉尾兔、东林兔,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的兔警官朱迪的原型即为该种;而濒危种类则有:圣何塞棉尾兔,亦称驯棉尾兔、圣何塞林兔,为极危级(CR);林棉尾兔,亦称巴西棉尾兔、南美林兔、森林兔;格氏棉尾兔,亦称格雷森棉尾兔、岛林兔;曼萨诺棉尾兔,亦称曼萨诺林兔,分布于美国南部的新墨西哥州曼萨诺山,为濒危级(EN)。粗毛兔属,仅1种,即粗毛兔,亦称阿萨密兔、阿萨姆兔,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因在我国藏南地区有分布,故2021年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时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中非兔属,仅1种,即中非兔,亦称薮岩兔、乌干达草兔、薮兔、草岩兔,分布于中非、南苏丹、乌干达、刚果东北部等地。无危级(LC)。穴兔属,仅1种,即穴兔,亦称欧洲穴兔、家兔、饲兔、野家兔、野化家兔。全世界的家兔均由穴兔而来。原分布范围在伊比利亚半岛、法国西南部、非洲北部或沿地中海区域,后逐渐引入欧洲其他地区,乃至全球。野生种群为近危级(NT)。兔属,最新的兔属纪录为33种。本属为兔科最大的一个类群,也是最典型的兔子,除粗毛兔外,我国的野兔均为兔属种类。白靴兔,亦称美洲兔、北美雪兔;白尾杰克兔,亦称白尾兔、草原兔;北极兔,亦称北方兔;阿拉斯加兔;雪兔,亦称白兔、山兔、沁达罕、变色兔、蓝兔等5种均在冬季有白色的冬毛,且耳尖均为黑色。初生幼崽都是早成性,被毛,眼睁开;杰克兔的英文为Jackrabbit,是因为有些种类会使用地洞产仔,但它们本身并不挖洞,有的种类则和其他兔属种类一样,也是在灌丛或草丛内隐蔽产仔的。

该类群广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 中国的兔子主要为1属即兔属10种,当然,这里指的都是野生兔,它们是:草兔(又名野兔、蒙古兔、戈壁兔、草原兔、烟台兔、中原兔、长江兔等);西南兔(又名云南兔);东北兔(又名林兔、满洲里兔、山兔、东北黑兔);高原兔(亦称灰尾兔、长毛兔);高丽兔(又名朝鲜兔,纪录缺乏);华南兔(又名东南兔、短耳兔、粗毛兔,我国特有);海南兔(我国特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雪兔(又名白兔,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塔里木兔(又名南疆兔、南疆兔、莎车兔,我国特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南兔;藏兔(又名西藏兔);另外,我国还有另外一个属的兔子即分布在藏南的粗毛兔属,粗毛兔1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此说来,我国共有11种野生兔子。

二、草兔兔子在分类上,中国分布的兔类大都属于兔科兔属下的成员,草兔又是其中的“大户”,英文为Hare,又名野兔、蒙古兔、托氏兔、孙河兔、戈壁兔、草原兔、烟台兔、中原兔、长江兔、肉桂兔,草兔通常体型大于野生穴兔并有更长的后肢,耳长,具黑斑,体长36-70厘米,尾长5-10厘米,重在1-5公斤,怀孕时间约一个半月,每产2-8仔,新生小兔被称为Leveret,眼已睁开,身已覆毛,产下几分钟就能跳跃。雌兔几乎不必育幼。草兔季节性脱毛,一年两次,夏毛短而暗,冬毛厚而长,一些北方种类如北美草兔、雪靴兔,夏季灰棕,秋季毛色变白,这有助于冬天隐身于冰雪世界里,沙漠兔几乎红色,亚洲有黑兔,我国北方有雪兔,北美则有北极兔。野兔适应性强,能生存于任何生境,分布于南极之外的世界各地,南美和澳洲为引入种。草兔不挖掘巢穴,在地面栖息,有时利用狐、鼠等动物的弃巢或选择岩石之下藏身。在家域附近活动,以嗅迹划分势力范围,也可使雄雌之间进行联络和情报沟通,为自我保护,嗅觉、听觉、视觉都很发达,危险出现时会压低双耳,伏身于地,一旦敌人逼近,纵身逃窜,能短距离游泳,其生活空间危机四伏,郊狼、猞猁、狐狸、鹰、隼、枭等都是天敌。加入没有天敌,草兔繁殖失控也会带来灾害即兔灾。我国唐代就有闹兔灾的记载,据《太平广记》“永淳年时,岚胜州兔暴,千万成群,食苗并尽……”此即草兔也。人更是首要天敌,几个世纪来,人们为食其肉,剥其皮,或为运动而猎杀它们,毕竟对农夫来说,草兔被称为害兽。但这是人类中心主义作怪,自然界本无益害之分,只是捕食与被捕食以及生产者、初级消费者、高级消费者之分工协作。狼虽然是捕食者,但不能吃草,兔吃草,狼依赖吃兔子等食草动物果腹,从而构成一个“万物相形以生、众生互惠而成”的食物链。农耕年代强调“六畜兴旺”,兔子并未列入其中,兔,为何在民俗中还有吉祥含义,为什么会在我们的十二生肖中占有一席之地?我觉得,在人口作为劳动力战斗力的古代,人们期盼繁荣昌盛,而兔子的繁殖力超强,自然成为人们的崇拜对象;兔子又是常见的猎物和食物,与人的共生关系很强,更还是古代的祭祀品。

三、穴兔我们最熟悉的、品种多样、大量饲养的家兔在分类上则为另一个属:兔科穴兔属下的成员,其实,其下仅此一种:穴兔,或名欧洲穴兔、饲兔、野家兔、野化家兔,家兔(Domestic Rabbit)。中国野外没有任何穴兔,连化石种也不存在。《战国策》有“狡兔三窟”之说,有人认为是穴兔,但中国的穴兔是汉代才沿着丝绸之路被引入中国的,时间上有错位,所以我不认为是穴兔,而是草兔。家兔即穴兔,所谓穴兔即善于挖穴之兔,前后爪并用,挖出形成体系的地下通道,白日躲避其中。其体长约40厘米,重1公斤,耳大而厚(但不如草兔的大),穴兔繁殖力强盛,所到之处迅速漫延,会吃光青草、树根、种子、果实、农作物,甚至毁坏树木。假如没有鼬科、犬科、猫科等食肉目动物对付它们,村民就得搬家。穴兔交配频繁,数量众多,趋利避害的能力强,能游泳,甚至个别的兔类还能爬树,如沙漠绵尾兔。它们在自然界不会成灾的原因是天敌众多:狐、鼬、狼、郊狼、猞猁、浣熊,鹰、以及狗、猫……尽管还有人,兔子还是喜欢伴人而居的,毕竟“民以食为天”,能吃到农作物呀。穴兔喜群居,善掘洞,营巢地下,肯花气力在地下构筑一个安全舒适的庇护所,入洞逃避天敌,也是它们护身的法宝。有自吃粪便的习性,其实,家兔食粪是正常现象,其夜晚排泄的覆膜之软便富含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家兔经常直接从自己肛门处吃掉全部粪便,只有生病的兔子才不吃屎(兔的名言:谁不吃屎谁有病)。看来,我们常说“狗改不了吃屎”,应换为“兔改不了吃屎”更科学。雄兔在发情期时很凶,相互“拳击”打斗,也会用后腿弹踹。母兔怀孕期31天,每产2-7只,母兔当年就能繁殖30个后代,约4窝,幼兔出生无助,如同裸毛的豚鼠,未睁眼,这与草兔生而长毛、生而睁眼、生而能跑的特征呈鲜明反差,母兔昼出夜归哺育幼子,但穴兔在头十天成长迅速,1周长毛,1月离巢,5个月小兔即成熟,当小兔开始繁殖时,它们的母亲已又生下几窝小小兔了,人工饲养的兔子一年繁殖量可达50只。

四、驯养如果没有驯养动物,人类恐怕会走上一条相当不同的发展道路,兔子就是一种一度随人走向世界的动物。世界上所有驯养的家兔均来自欧洲的野生穴兔,尤其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化石证据已经发现。当时有两种可能,要不兔子被古人杀光,要不兔子被驯养,结果当然是后者,最初的驯养是公元前1100年左右。“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儿歌中温顺可爱的兔子,是原产于伊比利亚半岛野生的欧洲穴兔。从西班牙开始,散布在南欧、北非,不仅驯养成功,而且传播到世界各地,达尔文认为,家兔是在中世纪随着航海业的发展,被水手,作为其漫长旅程的肉食补充品,带向世界各地的。如今大家知道的名目繁多达百余品种的各类家兔,都是这穴兔的驯化和培育后代。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如果引种不当,“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会吗?兔子也能导致祸端吗?当然。澳洲,作为从未发生过人类驯化动物的地区,却因盲目引种兔子引发了生态灾难。1859年,澳大利亚的一个农夫为了打猎而从外国弄来24只兔子,逃逸后,由于没有天敌,快速繁殖,兔灾爆发。

1880年,它们到达新南威尔士,影响了南澳地区的牧羊业。19世纪90年代,当兔群抵达西澳时,人们修了一条长达1000英里的栅栏,试图将其拦住,但栅栏很快被冲破。澳大利亚的兔子的数量从最初的几十只增加到了几亿只,草场遭到了极大的损毁,一些小岛甚至发生了水土流失。绝望之中,人们从巴西引入了多发黏液瘤病,以对付迅速繁殖的兔子。但是针对兔子的细菌战被证明只是使不断恶化的状况得到暂时缓解,小部分兔子对这种病毒具有天然的免疫能力,它们在侥幸逃生后又快速繁殖起来。整个20世纪中期,澳大利亚的灭兔行动从未停止过。驯化是人类的进步,人类的福音,也是人类之外的动物的沦丧、动物的悲哀,罗杰卡拉斯说:“最被宠爱的动物,也是最受折磨的动物”。野兔沦为家兔,野猪沦为家猪、野鸭沦为家鸭、野雁沦为家鹅……当人类成为地球生命舞台上的主角时,它们被一一驯化了,但更多动物并未让人得逞,如斑马,美丽却桀骜不驯。

人类对野生动物的驯化选择尤其说对兔子的驯化选择的原因:一是便于驯化,多数动物根本是羁傲不逊的;而是饲养难度低;三是饲养成本低;四是繁殖容易;五是便于携带交流。几乎也是与此同时,明朝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已有兔肉“味甘性寒,补中益气,凉血解毒、清补脾肺、养胃利肠、解热止咳”功效的记述。中国的家兔驯化史说纷纭,但至少不是来自中国本地野兔,中国本地野兔耳薄,胆小,难于饲养,更难于繁殖,虽不会打洞,但野性难改,因而,中国本土的野兔都是未被驯化的土生土长的物种。我们的家兔乃是汉朝通过丝绸之路从欧洲输入的穴兔后代培育而成,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初为宫廷玩物,后流传到民间,被培育成体型不大,耐粗饲的中国白兔。常言“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

驯化之所以成功,吃,是最大动力。尽管家兔驯化历史久远,但规模生产或曰商品化的时间不过几百年,中国的养兔产业始于20世纪初,由一些有食兔肉习惯的西方传教士将一些优良品种传入,包括新西兰兔、日本大耳白兔、青紫蓝兔、安哥拉长毛兔。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养兔大国,兔肉、兔皮、兔毛的产量和贸易额都居世界第一……全球家兔品种约60个、200多品系,可以分为肉用兔(如比利时兔)、皮用兔(如里克斯兔即獭兔)、毛用兔(如安哥拉兔)、实验兔(如日本大耳兔)、观赏兔(如荷兰小型兔)、兼用兔(如青紫蓝兔)。遗憾的是,现代社会里,随着畜牧业的集约化、工厂化,商业化,不仅兔类,人类千百年来驯化的各种动物的遗传多样性成果都面临着丧失,古老的品种都在趋于萎缩,自生自灭,据估计,家禽家畜的品种正以平均每月一个的速度消失。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兔子作为地球物种哺乳类的一员,与人类建立的最紧密的关系,莫过于中国12生肖之一的属相兔了,而我们的属兔之人起码上亿,爱兔之人更是不计其数,欣逢兔年将临,特以兔年话兔以记之。

文章: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 研究员 郭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