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Grus japonensis)为亚洲东部特有物种,隶属于鹤形目鹤科鹤属,头顶朱红、裸露无毛,因此得名“丹顶鹤”。

成鸟体长在120-160cm之间,为大型涉禽,身体几近纯白色,脸颊部、喉部及颈部是黑色,三级飞羽为黑色,全身黑白经典色彩搭配,再配上铅黑色的大长腿,及灰绿色的长喙,显得十分高挑优雅,极具有仙风道骨之相,因此,古人称之为“仙鹤”,象征幸福、吉祥、忠贞和长寿。

丹顶鹤一生中会经历多次换羽,从幼鸟时期的黄褐色绒毛,到亚成体的暗淡黄白色斑驳羽毛,再到成年后黑白分明的羽毛,成年后,每年春秋经历夏羽和冬羽的变换。

它们是天生的舞者,会通过斗舞的形式来争夺配偶或领地,或原地踏步,或屈膝弯腰,或跳跃……舞姿丰富多彩美轮美奂。

它们的叫声高亢洪亮、悠远清扬,经常只闻其声,未见其身,丹顶鹤处于湿地生态系统食物链的最顶层,对湿地环境变化极为敏感,被誉为“湿地之神”,以鱼虾蟹类、贝类、螺类、软体动物,以及植物的茎、叶及果实等为食,2016年,全世界种群数量仅约305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整理: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