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正值冬至,中国绿发会唐山水鸟保护地主任、唐山市乐亭县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田志伟收到海港海防派出所民警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发现一只大鸟不会飞,希望将其送到救助站进行救助。经田老师辨认,该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

小丹顶鹤被送到救助站后,经田老师仔细检查身体,发现虽然没有明显的伤,但身体非常瘦弱。推测可能是因为天气寒冷,再加上长时间找不到食物,导致体弱无法飞行。

在我国,丹顶鹤繁殖栖息地主要位于东北地区,越冬地在江苏盐城一带,为什么这只小丹顶鹤留在了北方?据田老师介绍,在北方越冬比较少见,但不是没有,就在去年记录到8只丹顶鹤在滦河口湿地越冬。北方天气寒冷,丹顶鹤很可能面临食物短缺的问题。

为了尽快帮助小丹顶鹤恢复体能,田老师像照顾孩子一样,给小丹顶鹤穿上了“棉衣”,并进行细致的饲喂和照料。

丹顶鹤(Grus japonensis)为大型涉禽,体长在160 cm左右,是亚洲东部特有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6年,丹顶鹤现存野生种群数量约3050只,除了在日本北海道数量1500只为不迁徙种群外,其余均为迁徙种群,目前,迁徙种群规模趋于减少。它们多栖息在开阔洁净的湿地环境中,以鱼、虾、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蛤蜊以及植物的茎、叶等为食。在我国,主要繁殖于东北和内蒙古地区,越冬于黄河三角洲和江苏盐城,迁徙时经过东北南部、华北等地。

整理/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