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获悉,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发布第2022/085号通知:庆祝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CITES五十周年。

图源:WWD

中国绿发会是CITES公约的观察员机构,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相关内容编译发布,供读者参考。

1、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迎来一个非常特别的庆祝活动,因为它将纪念1973年3月3日在华盛顿签署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50周年。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Partnerships for Wildlife Conservation)。这为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各级人员提供了一个机会。促进从国家、国际组织和公约到非政府组织、企业、当地社区和家庭,正在进行的积极工作。

它将庆祝《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作为一项集贸易和保护于一体的公约已经并将继续每天开展的伙伴关系工作。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从过去成功的伙伴关系中汲取灵感,为今后开展必要的工作提供跳板,让我们与自然建立可持续的伙伴关系。

2、CITES与其他公约、联合国机构和其他组织合作,为更广泛的联合国目标服务。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广泛主题将允许我们围绕各种各样的重要主题进行讨论,从特定物种的保护,到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进行更大规模的努力。

3、鉴于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请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提交地方、国家或区域各级现有创新和有效伙伴关系的实例,以供其他各方借鉴。

请提交以下资料:

a)合作伙伴(合作伙伴的名称和类型)

b)相关的地理位置和物种

c)伙伴关系的目标

d)结果示例

e)任何其他相关信息,包括链接或其他参考资料。

小规模的伙伴关系(学校、社区、当地非政府组织等)与大规模的伙伴关系一样有价值,它有力地证明了任何人都可以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请尽早提交资料,最好在2023年1月13日前提交。

4、秘书处回顾,关于青年参与的第17.5号决议(CoP18修订版)鼓励所有缔约方积极探索机会,让当今的青年参与CITES和其他野生动植物保护问题,例如鼓励青年代表参加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庆祝活动。

5、还鼓励缔约方利用今年的主题“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和CITES五十周年纪念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并酌情使其适应物种或国家优先问题的重点。

6、关于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第17.1号决议(CoP18)修订版,秘书处邀请缔约方、所有成员国和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以及其他全球、区域和次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包括青年组织)和所有感兴趣的个人:

a)关注并提高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和CITES五十周年的认识——2023年世界野生动物植日的主题;

b)将庆祝活动与主要的国家和国际保护活动联系起来,包括虚拟活动;

c)组织活动,支持现有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及其所做的重要工作;

d)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标识和未来几周将提供的其他视觉效果的传播素材,包括尽可能广泛地宣传这一主题的短视频;

e)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网站活动提交页面上登记所有活动;

f)将国家领导人、有关政府机构和组织负责人与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有关的信息发送给秘书处,以便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网站上发布。

7、秘书处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其他合作伙伴合作,将于2023年3月3日14:00(欧洲中部时间)举办一场混合活动,届时将通过以下链接向公众直播:

编译:YJ

审核:Samant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