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网12月20日讯(徐名扬) 据陕视新闻报道,近日,河北石家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接到消息,在一块农田里发现了一只无法起飞的雕鸮。在接到雕鸮后,志愿者发现它的身上竟然全是苍耳。之后的两天时间里,志愿者从这只雕鸮身上共摘下来500多只浑身都是刺的小苍耳,正是它们让雕鸮的羽毛完全被粘住,无法展翅翱翔。目前,雕鸮已被顺利放飞。

(图片来源:陕视新闻)

雕鸮是一种夜行猛禽,它们有强健的脚和锐利的喙,具有较强的攻击性。雕鸮主要栖息在平原、森林、荒野以及峭壁等人迹罕至的地方。雕鸮大多时间是单独活动的,因为是夜行性动物,所以雕鸮白天多是一动不动地栖息在树上,它们的视觉和听觉都十分敏锐,到了晚上会外出捕食,雕鸮的主要食物是鼠类,有“捕鼠专家”的称号,同时也会捕食兔类、雉鸡、狐狸、豪猪等动物。1989年,雕鸮被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苍耳也叫苓耳、地葵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度在20~120厘米左右,苍耳的总苞有钩状的硬刺。苍耳主要生长在平原、丘陵、田边、草地、荒野等处,因为能够附着在人和动物身上,所以比较易于传播。苍耳可以用于制作润滑油、肥皂、油漆等物。此外,苍耳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够消毒杀菌以及治疗高血压、高血糖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