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三届主任委员

审核:王爱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受到遏制,发病率逐渐衰减。然而,有一种疾病却比较特殊,社会越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越高,患病人数也就越多,这就是特应性皮炎,也被称为一种“文明病”,或是“富贵病”。

**一、**什么是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就是一种有着特殊皮肤表现的皮炎,在过去也常称为特应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为什么比较特殊呢?

① 特应性皮炎与遗传有关。很多患特应性皮炎的患者的三代亲属中,比如父母、爷爷奶奶等就可能曾有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湿疹、荨麻疹等,这就说明患者出现特应性皮炎是有遗传因素在的。

② 特应性皮炎患者还可以出现多器官表现。患者除了可能出现皮肤症状以外,还可以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其他器官的表现。

③ 特应性皮炎患者会出现实验室检查的异常。如果化验血清就可以发现,40%-50%的人外周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其实是升高的,还有30%-50%的人,能够检测出一种甚至多种过敏原,过敏原的特应性IgE(免疫球蛋白E)也会是升高的。

综合来说,我们常可以把特应性皮炎称为特殊的湿疹,它是湿疹中更加特殊的一群人,病程慢、受累器官多、有家族遗传倾向、有很多实验室异常,所以我们也可以想象,特应性皮炎的诊断和治疗也会是比较复杂和困难的。

**二、**如何诊断特应性皮炎?

对于特应性皮炎的诊断,各国都有各国的标准。在美国,诊断特应性皮炎的制度有27条,其中主要的有4条,次要的有23条,只要主要条件中满足3条,次要条件中再满足3条,就可以做出诊断。

后来英国专家将标准简化为6条,日本专家又简化为3条,但按照日本专家的标准来说,特应性皮炎几乎就与湿疹等同了,所以我国专家又继续成立了研究组,制定出了中国标准——一看二问三化验。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看:有无对称性湿疹,是否存在超过6个月;

二问:有无家族史、个人史,也就是询问家族内成员是否有人存在特应性皮炎,以及一些其他过敏性质的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湿疹、过敏性结膜炎等。

三化验:经过实验室检查,只要血清中总免疫球蛋白E、嗜酸性粒细胞、特异性IgE这三条中有任何一条阳性都可以满足此条件。

**三、**引起特应性皮炎的原因有哪些?

特应性皮炎的原因有外界的环境因素,也有内在的遗传性因素,但是其中最为主要的还是遗传性的因素。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遗传性的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人的皮肤,特应性皮炎患者的皮肤其实是不够“结实”的,但这往往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得到,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皮肤就如同房子的砖墙一样,通常来说这些砖墙应该是非常紧密的,砖头、水泥严丝合缝,所以就不透风也不渗雨。

但是特应性皮炎的患者,体内缺少一种丝聚蛋白,这种蛋白可以增加皮肤的致密度,因此我们的皮肤就会产生一些小孔洞,也就是砖墙会有很多窟窿,这时体内的水、电解质、营养物质就可能容易丢失,外界的一些微生物,比如葡萄球菌、马拉色菌等也就可能进来。

另一方面,还有些人先天免疫就存在问题。特应性皮炎这个疾病,有着一个非常有名的理论,就是过于卫生的学说,就是有些孩子生下来后生活条件太好了,一出生就将外界微生物拒之千里,孩子周围太干净了,没有了微生物感染的刺激,体内的淋巴细胞就总会处于一种偏移状态,本来Th1和Th2应该是平衡的,但没有刺激,那出现Th1过弱,Th2太强的现象。

而外界的环境因素就有很多了,比如外来过敏原的刺激,过度的洗澡,比如早一次晚一次,清洗掉了能够保护周身的油脂,再比如生活方式存在问题,经常接触一些添加剂、防腐剂等化学物质,都可能会产生特应性皮炎。

而这些,都是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越来越常见的,所以不得不说,特应性皮炎确实是一个“文明病”,也是一个“富贵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