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丽霞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常委

审核:李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日常生活中,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两种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是孩子非常容易出血,比如稍微磕碰一下,肢体可能就会出现青紫;

二是孩子经常关节疼,比如上肢的肩肘关节,下肢的髋膝踝关节等。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旦发现孩子有以上这些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血液科进行凝血功能检查,警惕血友病的发生。

血友病患者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出血不止,严重者可导致残疾,甚至死亡。

那么,血友病究竟是怎样一种疾病呢?在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血友病的神秘面纱。

一、什么是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种先天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三之间。因为基因缺陷导致血液中缺乏凝血第八或第九因子,所以临床表现为容易出血。

有2/3的患者是通过遗传导致。致病基因携带在X染色体上,如果母亲是血友病基因的携带者,生育的孩子中,儿子有50%的可能性是血友病患者,女儿不会患病,但有50%的可能性是携带者。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另外1/3的患者没有家族史,可能是自身基因突变导致的,导致基因突变的原因有很多,具体机制还不是很清楚。

血友病导致的出血可以发生在全身的任何部位,如颅脑、消化道、骨关节、肌肉、泌尿系统等。如果出血发生在颅脑,造成的后果会非常严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出血发生在肌肉和关节,就会造成肌肉关节的功能障碍,从而导致患者残疾。

数据显示,约有80%的出血发生在肌肉和关节部位,这种出血不仅会导致血友病性骨关节病的发生,还会造成严重的肌肉关节功能障碍。

很多血友病患者不敢运动,怕一运动就出血,经常坐在轮椅上,或者卧床不活动,那么血友病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呢?

二、血友病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

血友病患者如果长期不活动,会导致运动系统功能低下,包括关节肌肉功能、本体感觉、平衡功能等减退,这样会造成患者更加统一出血,可能没走几步就又出血了。

选择安全性强,不会引起出血的运动,经常规律锻炼,肌肉关节出血的频率反而会降低。

所以,建议血友病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去做一些相对安全的运动,比如游泳、走路、踏车、太极等。

三、血友病患者出血后怎么治疗?

血友病患者发生出血后,就要补充凝血因子止血。凝血因子有的是从血浆提炼出来的人的凝血因子,有的是基因重组的凝血因子。通过静脉输注的方式把凝血因子补充到体内。在出血之前补充凝血因子,可以起到预防出血的目的,出血时补充凝血因子,能起到及时止血的作用。

血友病患者出血一旦停止,就是开始功能康复的最佳时机,就要开始规范的物理治疗和康复。每次出血停止后,功能应恢复到出血前的状态,这样才不会由于一次一次出血导致功能逐渐下降。

比如肌肉出血,如果血肿不及时清除,会造成肌肉假性肿瘤形成,会造成肌肉瘢痕化、肌纤维缩短,导致功能障碍。

因此物理治疗非常,那么物理治疗是指什么呢?

物理治疗指的是物理因子治疗以及体育运动治疗,物理治疗可以促进积血吸收,消除炎症和水肿,改善关节的功能,同时还能增强肌肉力量和柔韧性,预防肌肉萎缩和肌纤维挛缩。物理治疗还可以改善本体感觉功能、平衡功能以及步态。

四、血友病能治好吗?

血友病是基因缺陷疾病,目前主要的治疗方法是补充外源性凝血因子。近年基因治疗逐渐开展,基因治疗可以让病变的基因得到修正,但是在临床广泛应用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既然是基因缺陷导致的,如果有家族史,生育前可以去做遗传咨询或通过辅助生殖技术,避免血友病患儿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