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作息越来越不规律,肥胖和超重已经是全社会健康的主要挑战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减肥的“捷径”。大家都知道,减肥往往都是全身一起减,不存在减某一个部位的情况。但是这种现状可能要迎来转机了。

近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团队领导的两项新研究或许能够实现有针对性的减脂,利用阳离子纳米材料定向对脂肪细胞进行重新编程,能够抑制特定区域不健康脂肪细胞的储存,从而实现“想瘦哪儿就瘦哪儿”,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近期的《自然-纳米技术》和《生物材料》杂志上。

肥胖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脂肪细胞的过度生长,导致白色脂肪组织的扩张,一个脂肪细胞的直径能够增加20倍,从而最多容纳原来8000倍的脂质。根据解剖部位的不同,白色脂肪组织主要可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前者在身体各部位的皮下,而后者在胃、肝、肠等器官的周围。多项研究显示,内脏脂肪的“过载”与肥胖并发症更密切相关。因此,如果能针对性地消除多余的内脏脂肪,就能有效地治疗肥胖症患者并减少肥胖并发症的发病风险。

研究团队观察到,脂肪组织中含有大量的带负电的细胞外基质(ECM)来保持脂肪细胞。他们认为这种负电荷基质网络有可能像高速公路系统一样,能够富集并把正电分子快速送递脂肪细胞。因此,研究团队将一种带正电的纳米材料P-G3注射到肥胖小鼠体内。他们发现,P-G3很快就扩散到整个组织中,并使得肥胖小鼠的体重明显减轻。

通过进一步研究,科学家们发现P-G3抑制了“过载”脂肪细胞中不健康的脂质储存,并有助于新的脂肪细胞的形成,使得肥胖小鼠拥有更多代谢健康的、年轻的、小的脂肪细胞。也就是说,在使用了P-G3之后,脂肪细胞仍然是脂肪细胞,但它们不会再长大了。这一技术将为更健康、更安全的减脂打开大门,是肥胖治疗的一大进步。(金恺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