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陕视新闻报道,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表示,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经从1981年的7只扩展到目前的9000余只,朱鹮栖息地面积由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约1.6万平方公里。

朱鹮与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并称为“秦岭四宝”,古时亦称朱鹭。朱鹮是一种中等体型的涉禽,羽毛以白色为主,翅膀、背部及尾部缀有粉红色羽毛,后枕部有柳叶形羽冠,十分漂亮,有鸟中“东方宝石”之称。

朱鹮主要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喜欢栖息在湿地、沼泽和水田旁或高大的树上,常单独或小群活动。朱鹮通常以虾、蟹、小鱼以及昆虫等为食。它们是一夫一妻制的动物,雌鸟产卵后,雄鸟会与其共同承担孵卵的责任,如果此时有其他鸟类来捣乱,它们就会合力将其赶出。

朱鹮曾经广泛分布于亚洲东部,但随着生存环境恶化,包括适合栖息的树木及湿地减少、食物资源缺乏,再加上天敌的威胁和人类大量猎捕等原因,19世纪之后朱鹮的数量逐渐减少,20世纪后朱鹮数量更是急剧下降。

2018年,朱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级别为濒危。2021年,朱鹮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到问题后,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开始采取对策保护朱鹮。(徐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