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中,每个细胞通常包含 23 对染色体,总共有 46 条。其中有 22 对染色体,称为常染色体,在男性和女性中看起来都一样。第 23 对性染色体在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差异。女性有两份X 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 X 和一条Y 染色体。

什么是染色体?

染色体是位于动植物细胞核内的线状结构。每条染色体都由蛋白质和一个脱氧核糖核酸 (DNA) 分子组成。从父母传给后代,DNA 包含使每种生物独一无二的特定指令。染色体携带从身高到眼睛颜色的一切遗传信息。它们存在于细胞核中,有助于确保 DNA 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复制和均匀分裂。

染色体有什么作用?

为了使有机体正常生长和发挥功能,细胞必须不断分裂以产生新细胞以取代旧的、死亡的细胞。在细胞分裂过程中,DNA 必须保持完整并均匀分布在细胞中。染色体是确保 DNA 在绝大多数细胞分裂中准确复制和分布的过程的关键部分。

新细胞中染色体数量或结构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染色体出现缺陷会导致白血病和癌症。

生殖细胞出现染色体结构异常的话,会导致胎儿发育出现问题。例如,患有唐氏综合症的人拥有 21 号染色体的三个副本,而正常人身上是两个副本。

染色体是如何遗传的?

在人类和大多数其他复杂生物体中,每条染色体的一个拷贝从母本遗传,另一个从父本遗传。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孩子会从母亲那里继承一些特征,而从父亲那里继承其他特征。

线粒体中发现的小环状染色体的遗传模式不同。只有卵细胞——而不是精子细胞——在受精过程中保留它们的线粒体。因此,线粒体 DNA 总是从母本遗传而来。在人类中,包括某些形式的听力障碍和糖尿病在内的一些疾病与线粒体中发现的 DNA 有关。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微信搜索九象科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