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网12月6日讯(金恺祎) 我们在科幻作品中常会见到主角通过虫洞实现了“时空穿越”,然而,虽然虫洞理论经历了近百年,但至今还没有被实验观察到。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在《自然》周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宣布在量子计算机中制造了两个微型模拟黑洞,并通过时空隧道传递信息。科学家称这两个黑洞为“婴儿虫洞”。

虽然是虫洞,但它并不能实现时空穿梭,因为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虫洞,而是在量子计算机中模拟出的虫洞,并通过时空隧道实现了信息传递。若想让人类或其他生物通过这个门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理论上,虫洞是连结两个遥远时空的空间隧道,就像是大海里面的漩涡,是无处不在但转瞬即逝的。这些时空漩涡是由星体旋转和引力作用共同造成的。就像漩涡能够让局部水面跟水底离得更近一样,能够让两个相对距离很远的局部空间瞬间离得很近。虽然科学家们在量子计算机上做的实验没有在实际空间中造成时空破裂,不过从量子处理器上的量子代码所传递的量子信息来看,似乎出现了一个可穿越的虫洞。

当然,理论上的可能与现实中的可能是有区别的,但凡事总得有个开始。对科学家而言,该模拟有助于探索虫洞理论与量子物理学之间的联系。

来源: 科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