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汉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审核:郑加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主任医师

恶性肿瘤患者看上去一般都会比较消瘦,有的甚至可以用枯瘦如柴来形容。

因为肿瘤细胞会消耗掉人体很多的营养物质,同时肿瘤在治疗的过程中,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另外,得了恶性肿瘤后,心理及生理会发生一些变化,一是吃得比较少,二是认为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

所以肿瘤患者特别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一、肿瘤患者发生营养不良会有什么影响?

首先,营养不良会促进肿瘤的发展,使病情进展得更快,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寿命缩短。

其次,从治疗上讲,营养不良会加重肿瘤患者治疗的不良反应。比如手术治疗,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可能会比营养良好的肿瘤患者,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或者根本无法耐受手术治疗。比如放化疗,放化疗本身会加重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又使得放化疗的完成率下降,会出现很多不良反应,导致放化疗不能按照原计划进行,那么肿瘤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病人预后就会比较差。

由此看来,保证肿瘤患者的营养是很重要的,所以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非常重要。营养治疗对肿瘤患者来讲是基础治疗,是最基本的治疗。

二、肿瘤患者如何进行营养治疗?

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包括两部分,一个是住院期间的营养治疗,另一个是病人出院之后给予的饮食指导。

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不是单一的方式,如果不能正常摄食,或者摄食不足的情况下,就要进行人工营养干预。人工营养分两部分,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

肠内营养通俗地说,就是经过胃肠道补充营养,无论口服也好,管饲也好,都是经过胃肠道的。也提倡肿瘤患者在能正常进食的基础上,可补充一些肠内营养剂,弥补饮食不均衡引起的营养不足。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肠外营养又叫静脉营养,当胃肠道完全不能使用的时候,或者部分不能使用的时候,通过静脉输注营养物质给机体提供营养,叫肠外营养。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肿瘤患者会厌食、早饱,看到什么都不想吃,吃一点就饱。再一个就算吃下去了,如果得的是胃肠道肿瘤,营养吸收有一定的障碍,这个时候从静脉直接补充一些营养素进去,对肿瘤患者是非常有益的。

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可以配合使用,多种营养支持的方式一起使用,自己吃一部分,吃得不够静脉可以再补充一部分。

肠内营养剂和肠外营养剂都是人工制作的,里面包含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比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等,都是标准化的,可以量化,可以非常定量地告诉你补充了多少。除了可以定量外,还可以定向补充,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是普通饮食不太容易做到的。

三、肿瘤患者进行营养治疗会促进肿瘤生长吗?

很多肿瘤患者认为,补充那么多营养,肿瘤会不会长得会更快?甚至有的肿瘤患者拒绝吃东西,想把肿瘤饿死。实际上肿瘤是饿不死的,肿瘤细胞会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最后饿死的是自己,只有人死了肿瘤才会死掉。

国际研究发现,单纯把肿瘤细胞放到培养皿上,培养皿中加上营养剂,毫无疑问肿瘤细胞会长得很快。但是在人体内,给肿瘤患者补充营养,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研究证实,营养支持会促进肿瘤生长。

反过来说,就算不给肿瘤患者补充营养,肿瘤细胞也照样会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相反,补充了营养,正常细胞获得营养后会发挥免疫作用,对肿瘤有抵抗作用,对患者是有好处的。

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补充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

既然补充营养剂有好处,那么,肿瘤患者都可以营养治疗吗?营养治疗的目的,是针对已经营养不良的病人,或者存在严重营养不良的风险,预防他出现营养不良。肿瘤患者没有发生营养不良,没必要进行营养干预和营养治疗。比如轻度营养不良的病人,或者是可疑营养不良,不需要补充肠内营养剂或肠外营养剂,进行营养教育,教他怎么吃,怎么改变饮食习惯,就可以。

四、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吃素好吗?

很多肿瘤患者认为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有的肿瘤患者完全吃素食,这样不好。

从蛋白质角度来讲,动物蛋白优于植物蛋白。素食里面最好的蛋白质是豆类蛋白,但是豆蛋白跟动物蛋白相比还是会差很远。从营养素全面来讲,素食提供的营养素是不够全面的,而且素食含的能量低,要想营养素全面,能量够、蛋白够,要吃很大很大的量才行,这样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我们不主张吃得太饱,吃七到九成饱是最合适的。

所以肿瘤患者不主张素食,素食更好是一个误区。肿瘤患者也没什么忌口,什么都可以适量吃,荤素搭配,一顿饭大概三分之一的荤食,三分之二的素食,提倡适当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对肿瘤患者是有好处的。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肿瘤患者,尤其是有肿瘤病灶存在的患者,有转移的患者,主张减少糖的摄入量,也就是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因为肿瘤细胞是靠糖来生活的。可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尤其蛋白质应该补足。

另外,也有一些肿瘤患者认为某种食物能防癌、治癌,天天都吃那种食物,这是误区。没有哪种单一的食物能起到防癌、治癌的功效,就算有那也得达到很大的量才行,所以是不现实的。

治疗肿瘤,营养是基础,先学会怎么“吃”,再配合上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方法,才有“力气”去打败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