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科普联展活动之际,广西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举办“云”观八桂花卉线上系列主题科普展,展示广西地区花卉资源,让公众认识广西特色观赏植物,了解广西的花卉产业。本次主题为睡莲。

睡莲为睡莲科(Nymphaeaceae)睡莲属(Nymphaea)多年生水生草本浮叶植物,其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形美观、花香四溢,常被称为“池塘调色板”、“花中睡美人”。目前大部分公园的水景都种有睡莲,妆点了夏日池塘,您了解睡莲吗?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个小问题带领大家深入了解睡莲。

(1)我国有多少种睡莲?

据文献资料查询发现,在我国睡莲的原生种较少,多分布于偏僻地区,花小且为白色,我国古代并没大规模种植睡莲,古代文献中与睡莲相关的内容也非常有限。

据最新修订的《Floraof China》第 6 卷记载,我国分布的睡莲属原生种(含变种)有 5 个,约占世界总资源的 10%,分别是白睡莲(N.alba )、雪白睡莲(N. candida)、睡莲(子午莲,N.tetragona)、柔 毛 齿 叶 睡 莲(N. lotus var. pubescens)、延药睡莲(N.nouchali),其中以睡莲(又称为子午莲)的分布最为广泛。

肖克炎博士近十年在中国全境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目前仅发现中国原产野生睡莲有四种:睡莲(又称为子午莲)、雪白睡莲、柔 毛 齿 叶 睡 莲、延药睡莲,《中国植物志》中提到的白睡莲在野外未发现。

(2)广西是否有睡莲野生资源分布?

很遗憾,我们广西暂时没有睡莲野生资源分布的报道,目前广西栽培睡莲多为园艺品种。目前,广西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睡莲新品种培育与繁育等研究工作。花卉所培育的‘蓝紫妃’、‘红粉佳人’、‘红叶金樽’等十余个睡莲新品种已获得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学会(IWGS)颁发的睡莲新品种国际登录证书,其中睡莲新品种‘红粉佳人’、‘粉黛’是广西首次获得国际登录的睡莲新品种,弥补了广西睡莲新品种选育空白。

(3)睡莲和荷花有什么区别?睡莲和荷花是亲戚吗?

不是亲戚。睡莲属于睡莲科,荷花(莲)属于莲科。睡莲(waterlily)是睡莲目睡莲科睡莲属植物的统称,目前睡莲已知有70余个种及上万品种。荷花(莲)属于真双子叶植物,属于莲科莲属,只有2个种及上千个品种。

以前科学家也没弄明白,所以曾经确实把它们放在一家子里。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通过形态学、胚胎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等方法鉴定,发现它们亲缘关系较远,属于两个类群,将莲属提升为独立的莲科。虽然睡莲和荷花长相类似,都是水生植物,花有相似之处,但亲缘关系距离很远。

(4)睡莲都是什么时候开花?

睡莲根据开花习性分为白天开花和晚上开花两种类型。全部的耐寒睡莲和绝大部分的热带睡莲为白天开花类型,花朵开放时间约从早晨8点左右持续至下午3点至6点,不同的品种下午花朵闭合时间有较大差异。

少部分热带睡莲,如印度红睡莲(N*. rubra*)、埃及白睡莲(N*. lotus*)、小雪夜(N*. potamophila*)等为晚上开花类型,花朵开放时间约从夜间9点持续至次日午前。

(5)睡莲能吃吗?

能吃。睡莲的花、叶柄和花梗均可食用,花朵可以泡茶、花瓣可以制作鲜花饼;叶梗去皮后可以爆炒或凉拌(比如爆炒酸辣睡莲梗、凉拌睡莲梗),口感清脆爽口。

食用睡莲选择的是叶梗长且粗壮的品种,常见的有柔毛齿叶睡莲、印度红睡莲等热带型品种。

(6)南宁哪些地方可以欣赏睡莲?

南宁市可以欣赏睡莲的公园有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南宁园博园、南宁市人民公园,广西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的睡莲资源圃也对公众开放。

黄国振, 邓惠勤, 李祖修, 等. 2009. 睡莲. 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

李淑娟, 尉倩, 陈尘, 等. 2019. 中国睡莲属植物育种研究进展.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20(4): 829-835.

周庆源, 傅德志. 2003. 睡莲属植物的开花生物学. 中国植物学会七十周年年会论文摘要汇编(1933-2003), 138.

李尚志, 陈煜初. 2019. 睡莲文化与应用. 武汉: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