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温州肯恩大学

探索元科普·薪传无界

11月13日,“科学三元”三部曲中最重磅的一场活动“薪传无界·探索元科普”,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

圆桌对话,智脑碰撞。美国肯恩大学副校长、温州肯恩大学学术副校长杨毅欣作为论坛主持,和杭州化工研究院姚献平、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耿朝强两位科学家,与大学生们共同探讨“怎么爱上科学?”等话题。

浙江省特级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致力于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助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他从一本旧字典身上,发现了我们国家在当代造纸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而后发现了我们在淀粉衍生物领域相对于发达国家的落后。他暗下决心要在这两个领域为国争光,这一干就是37年。

通过探索和努力,姚献平和团队发明了天然淀粉分子多元功能基团改性关键技术。这一技术的突破,不仅改变了我国造纸术落后的状态,达成了提高纸张质量、降低能耗、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减轻三废污染的目的,也使淀粉衍生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我们对宇宙又了解多少?带着一系列令人遐想的热门提问,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首席教授、博导,执行院长耿朝强带来科学与艺术的分享。从基本粒子到宇宙物理,从对称性到大统一场,从暗能量、暗物质到引力波和黑洞,他的科普漫谈覆盖到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最前沿。

在国科大杭高院,耿院长率领团队探测引力波,研究暗物质,并且要和他的团队一起在太空深处打造规模宏伟的引力波探测器。“太极计划”将发射三颗星,在太空里形成臂长300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用来窥探宇宙深处的震动。现在,“太极一号”已经发射,太极计划即将启动第二阶段。引力波探测对理论物理的探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成为了解宇宙的新窗口。

记者 徐慧兴 季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