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铮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最近,一张图片和相关新闻报道多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太阳的“微笑”。10月26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了这张照片,并配文称:“今天,NASA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捕捉到了太阳的‘微笑’。在紫外线成像中,这些太阳上的暗斑被称为日冕洞,是高速太阳风涌入太空的区域。”

推特@NASASun发布的太阳“微笑”照片和配文(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该照片公布后,网友们有的大呼“可爱”,并大开脑洞,在太阳的“微笑”原图中加上帽子、笑脸等各种元素;也有部分网友发出了“小心太阳风暴”的担忧。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不少相关报道,但身边好像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尽管媒体做了很多的宣传,也强调了这一现象对地球的危害,但一通术语下来,又好像啥也没明白。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太阳的“微笑”到底是什么,它真有那么可怕吗?

新闻媒体报道:提防“太阳的微笑”

从图片来看,太阳上黑色的条纹确实很像一张笑脸的眼睛和嘴巴。这张实拍照片是由NASA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卫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简称SDO)捕捉到的,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英国《卫报》、美国趣味科学网站等媒体以“微笑的太阳有可能给地球制造问题”为主题进行了相关报道。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29日刊发了一则题为《“微笑”的太阳本周末可能会用地磁暴袭击地球》的报道。报道中指出,有人说,当你微笑时,全世界都和你一起笑。可是当太阳微笑时,全世界会沐浴在倾泻而下的等离子体中。这正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向我们展露可爱“笑脸”时出现的令人遗憾的潜台词。

《卫报》对事件报道的截图(图片来源:卫报网站)

这些报道基本援引了“太阳‘微笑’时太阳风等离子体会对地球倾斜而下”的说法。同时,根据相关报道,科学家预测这股“带电粒子风”将在10月29日或30日的某个时候撞入地球磁场,届时有可能会引发一场小型地磁暴,进而可能扰乱在轨卫星的运行,并给地球带来小规模的电网波动。

“微笑”是如何形成的?

卫星拍摄太阳“微笑”所使用的光,并不是咱们肉眼看到的光,而是紫外线,即波长比紫色光更短的光。

作为一颗主要成分为氢元素的大球,太阳的内部不断发生高强度核反应,当能量传输到外层时,最外层的氢原子处在100万度以上的高温中,从而变成氢离子(质子)和电子混合成的“等离子体”,并不断释放出各种波长的辐射——紫外线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利用紫外线对太阳拍照时,就可能得到太阳“微笑”这样的图片。

既然是用紫外线拍照,紫外线强的地方会更亮,而紫外线弱的部分则更暗,“微笑”的眼睛和嘴巴就是日冕上3个巨大无比的暗区,每个都比地球大几十倍,称为“冕洞”。

通常情况下,冕洞中物质的温度和密度比周围小得多,并且其中的太阳磁场是开放向外的,这就使得太阳的那些高温等离子体能够沿着磁力线向外高速喷发,当其进入太阳周围的太空时,就形成了高速的太阳风。媒体报道中的“倾泻而下的等离子体”、“带电粒子风”,指的就是这些物质。

可想而知,高速的太阳风比平时普通的那些更有威力。常见的高速太阳风在地球周围可以达到1000千米每秒(有趣的是,太阳风是越飞越快的,刚离开太阳时反而没有这么快),大约2-3天可以从太阳上“吹”到地球。

经过图片色彩处理后,能看到太阳向外强烈的喷发(图片来源:人民网)

为什么说太阳的“微笑”会引起地球磁暴?

既然我们能看到太阳正对着地球“微笑”,那么可想而知,来自冕洞的高速太阳风也会朝着地球的方向喷发。

这些带电粒子流会对生物造成伤害,还会破坏卫星等电子设备的电路,但万幸的是,地球周围有磁场的保护。朝向太阳一面,在大约几万千米远的范围内,地球的磁场从南向北像笼子一般把地球圈住,带电粒子无法直接穿透这个“笼子”,磁场会施加偏转的力让它们绕行。

然而,太阳风也带着太阳的磁场。在一定条件下,太阳和地球的磁场相互作用,会把太阳的带电粒子和能量送入地球周围的空间,从而改变太空当中环绕地球的电流,变化的电流也引发磁场的变化,最终引起了整个地球的磁场扰动。

科学家将这一现象称为“地磁暴”,简称磁暴。媒体报道中太阳“微笑”对地球的影响,指的正是磁暴。

此次太阳的“微笑”,真有那么可怕吗?

磁暴究竟有什么危害呢?磁暴相关的电磁活动可能会伤害卫星等航天器,干扰航天器的正常飞行;同时,也会产生杂音掩盖通讯时的正常讯号,甚至使通讯中断;严重的时候,磁暴会在地面输电网络中引起大电流,导致电网电流的波动,甚至破坏输电网络。

为了衡量磁暴的强度,科学家观测了全球磁场变化,计算了一种参数叫做Dst指数,以纳特(nT)为单位,这种指数在0上下变化,负值负的越厉害说明磁暴越强,比如弱磁暴的Dst指数约为-30~-50nT;中等磁暴的Dst指数约为-50nT~-100nT;强磁暴的Dst指数约为-100nT~-200nT;超强磁暴的Dst指数小于-250nT。

综合以上内容,我们来梳理一下媒体报道中的前因后果——10月26日拍摄到太阳的“微笑”说明冕洞朝向地球,释放的高速太阳风大约两至三天到达地球。根据估计,大约10月29日至10月30日开始影响地球,在这几天内会出现大概Dst=-30~-50nT的弱磁暴。

我们来看下图Dst指数的变化,Dst指数下降了,但下降的不多,最低为-53nT。-50nT的磁暴非常弱,每年会出现许多次,因此,我们很难感受到日常生活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国际地磁中心发布的2022年10月Dst指数(图片来源:https://wdc.kugi.kyoto-u.ac.jp/dst_realtime/202210/index.html)

为什么太阳的“微笑”如此壮观,引起的磁暴却没有多强呢?

首先,类似的冕洞现象是经常发生的,“微笑”的图形比较吸引眼球,但对于太阳来说只算“偶露峥嵘”;其次,正对地球的“微笑”,正对地球喷出的物质需要2-3天飞到地球的位置,但这段时间地球已经绕着太阳飞行了一段距离,很难被直接冲击。因此,可能危害地球的太阳“微笑”,仅就这一次来说,并不是特别可怕。

关于太阳喷出的粒子流是否会命中广阔宇宙空间中“小小”的地球这一问题,需要科学家们进行精密严谨的计算后得知。倘若存在重大风险,科学家们会向全世界发出警报,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编辑:应奕可